民生证券:TMLF重启,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汪文琪2019-04-25 19: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汪文琪 4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金额为2647亿元。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央行重启TMLF,对于经济和改革都具有重要意味。

解运亮分析,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的亮眼数据背后,是短期经济增长仍依赖房地产和基建,内生动能尚未真正企稳。

“为保障二至三季度内生动能平稳接力传统动能,进一步政策呵护仍有必要,这也是日前中央财经委会议强调仍要逆周期调节的经济逻辑。”解运亮说。

解运亮表示,TMLF重启的经济意义是补充流动性,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TMLF重启是降准有顾虑下补充流动性的替代性选择。”

解运亮进一步指出,4月以来,逆回购到期和投放完全对冲,4月17日MLF投放2000亿,本次TMLF投放2674亿,对冲本月中旬MLF到期3675亿后实现小幅净投放。再结合考虑税期和财政支出加码等因素,4月流动性可保持总体平稳。由于TMLF利率低于MLF,可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同时,TMLF重启也是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有益探索。解运亮认为,完善利率走廊可能为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一种方案。

“TMLF的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因此TMLF利率可以作为长期政策利率的一个尝试和探索,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TMLF重启是完善利率走廊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有益探索。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有另一种可能方案,即培育和提高银行自主定价能力。”解运亮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