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传统装修串连到一起 互联网公装为什么能成投资热点?

郑淯心2019-04-25 22: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生 周克洋 4月22日,国内一站式互联网空间解决方案供应商inDeco领筑智造宣布完成由源码资本领投,真格基金、广大安石、巢生资本跟投的A轮融资,以及近期由上市公司彤程新材,和艾想投资、高利盛竹、上海千章等投资机构共同参与的两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近1.1亿元。

源码资本方面称,这是迄今为止互联网公装行业完成的最大一笔融资。

4月24日,光大安石投资高级副总裁蔡逸宁对记者称其基于不动产资产管理过程中客户的实际需求关注到了互联网公装,他认为这个赛道市场的容量很大,一旦形成了品牌和具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对于传统不动产资产管理也能形成互补及合力。

所谓公装,即公共建筑装饰装修。简单来说,就是除了家装以外的所有装修,比如写字楼、办公室、酒店、健身房等。由于场景、目的等复杂因素,公装的门槛远高于家庭装修,除了设计能力外,还必须由具备建筑装饰装修展业承包资质,或者建筑装饰装修设计与施工一体化资质的企业施工。

在inDeco领筑智造创始人万柳朔看来,传统公装产业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垂直领域,其里面有若干分层,如设计机构、供应链、施工方,三者分别属于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工业,虽然互有关联但完全独立。而这种独立,其恰恰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效率的降低。

蔡逸宁介绍,“本身从业务模式而言,办公室的装修并不是一个新的东西。但是我们现在看到了一个机会,即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资本的结合,可以整合设计与装修的环节,并为客户提供一个更高效,更省心,更具性价的产品。”

有关资料显示,2018年仅公装市场规模已达2万亿,这块肥肉也引得群狼环伺。万柳朔也称,现在是一个增量市场并且竞争非常激烈。

彤程新材称,目前互联网公装还是一个蓝海市场。

蔡逸宁对当前的互联网公装赛道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相信这个市场的容量是很大的,并且也是未来不动产资产管理的发展趋势之一,一旦形成了品牌和具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