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的小程序逻辑:做与钱、信任和服务有关的事

任晓宁2019-04-26 09: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与微信、百度小程序相比,支付宝小程序上线时间最晚,也最神秘。去年9月,在微信小程序上线近1年半后,支付宝小程序才上线,还会有机会吗?

4月24日,上线半年的支付宝小程序透露了最新成绩:总数量超过20万,MAU破5亿,整体用户突破6.5亿。

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群访时,支付宝开放生态事业部平台运营总监郭兆旭谈到了支付宝小程序与微信、百度的不同:支付宝小程序聚焦商业和生活服务场景,以钱、信任、服务为特色。

支付宝小程序试图寻找一条差异化路线突围,突围点正是支付宝所擅长的商业服务。阿里巴巴对支付宝小程序也寄予厚望,前不久,阿里巴巴投入20亿扶持小程序开发者。随着支付宝小程序的入局,巨头间的小程序之战也拉开序幕。

打法

作为小程序领域入场较晚的巨头,2018年9月才上线的支付宝小程序有不一样的打法。

不同于微信小程序“用完即走”的去中心化,也不同于百度小程序信息流推荐式的中心化,支付宝小程序既有中心化的扶持模式,又希望商户在小程序内形成去中心化的闭环。

郭兆旭告诉记者,支付宝小程序会采用线上补线下,包括端内补端外的模式,会帮助商户打造拉新、留存、促活的闭环。这个过程中,支付宝小程序采用类似于千人千面的推广助手,让商户提高留存率。

目前,阿里巴巴也已经表现出了对小程序的重视。3月21日,阿里巴巴发布阿里巴巴小程序繁星计划,宣布以20亿元的补贴扶持200万+小程序开发者和100万+商家。入驻小程序后,还会得到流量重点支持。

对于支付宝小程序,阿里巴巴也延续了一贯集中力量做大事的传统,聚拢旗下重点资源进行支持。淘宝、天猫、饿了么、口碑到店、盒马、高德、钉钉,以及阿里大文娱的优酷、淘票票、书旗小说等,都已经与支付宝小程序联动。

郭兆旭认为,小程序会在未来成为一个基础服务设施,商户可以通过支付宝小程序融合进整个阿里经济体内。

案例

目前,支付宝小程序也已经有了一些成功案例。从案例类型看,支付宝小程序的开发者离钱更近,更容易变现。

做租衣服生意的“衣二三”是一个典型适合支付宝小程序的商户。此前,衣二三受困于押金带来的用户流失以及衣服高损坏率。接入支付宝小程序后,衣二三同时接入芝麻信用能力,针对650分以上的用户直接免押。用户的增长幅度非常大,短时间之内用户成长超过140%,免押金渗透率也达到了93%以上。

另一个名叫企鹅科技的共享洗衣企业也受益于支付宝小程序。郭兆旭提到,这家企业和支付宝小程序合作后,成交量提升了5倍多。

“每一个消费者实际上来到支付宝里面都是有一个明确的所谓服务诉求的,转化率非常高,”郭兆旭解释说。

商业和生活服务场景是支付宝小程序聚焦的两个方向。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目前支付宝小程序前500名中,生活服务场景占比达到了53%,涉及到政府服务的占比13%左右。

“未来我们依然会聚焦在商业跟生活服务场景上。”郭兆旭说。

竞争

尽管容易变现,有利于吸引商户加盟,但上线较晚的支付宝小程序,目前与微信小程序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首先体现在数量上。根据支付宝小程序最新公布的数字,总体数量为20万个,这与微信250万个小程序相比,还有10倍以上的差距。

运营两年后,微信小程序已经有了收入。2018年7月,小程序广告组件全量开放,开发者可以在小程序后台自主申请开通广告位。腾讯2018年财报显示,腾讯网络广告的收入为580.79亿元,同比增长44%,小程序在其中的推动功不可没。

支付宝的小程序,目前还在投入期。同在投入期的还有百度,据记者了解,百度也曾宣布,会将小程序所有收益90%的广告分成给开发者,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预计这笔分成,在2019年可以达到百亿规模。

对于巨头来说,具有基础设施属性的小程序会是一个长期的赛道,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程序目前还处在早期,未来的潜力还远远没有被挖掘。晓程序观察创始人兼CEO谢晓萍认为,小程序距离真正的风口还有一段距离,无论是微信、支付宝还是百度,都尚在摸索阶段。但对于BAT三大巨头而言,这种具有基础设施能力的新服务,会是一个不得不争的新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