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百:一季度业绩开始大幅释放,生物医疗健康业务增长强劲

2019-04-26 10:11

 4月25日晚间,南京新百发布年报及一季报。2018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8.86亿元,主要因计提英国百货HOFUKI投资减值及坏账损失共计18.76亿元,之后HOFUKI将不再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然而在2019年一季度,南京新百的业绩却向投资者上交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26亿,同比大增43.5%,并预告下一期业绩仍将大幅增长。这样大的业绩变化,所为何故?

近几年转型生物医疗大健康业务的南京新百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生物医疗健康业务也确实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南京新百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齐鲁干细胞报告期内净利润6.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86亿元增长29%。健康养老业务,包括安康通和三胞国际(主要运营Natali、A.S.Nursing和Natali中国)的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1亿元,分别增长70.59%、16.03%。最令人瞩目的,是南京新百2018年完成收购的全球第一个细胞免疫治疗药物公司Dendreon, 2018年年报起正式并表计入南京新百财报,其实现净利润5.35亿元。这样算来,齐鲁干细胞、健康养老、细胞免疫治疗三块生物医疗健康业务总体净利润加总体量就达到13.08亿元。

虽然生物医疗大健康业务业绩表现靓丽,但2018年年报的大亏,确是由于英国百货HOFUKI清算剥离,南京新百计提了大额损失,吞噬了公司的盈利。然后剥离英国百货资产后,南京新百轻装上阵,其负债率也从去年年中的超过60%下降到了年末的37.87%。

经历了2018年的业绩阵痛,2019年南京新百显得格外轻装上阵。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6亿元,净利润3.26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增43.5%。南京新百在一季报中表示,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会发生大幅上升。

业内人士反应,2019年是南京新百生物医疗健康业务业绩大幅释放的起始元年,其一季报业绩就已经达到3.26亿,全年的业绩有望非常可观,具有较大的空间与发展潜力。

从南京新百的生物医疗健康业务看,脐带血干细胞、健康养老、细胞免疫治疗业务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利润贡献、快速的业绩成长性、以及巨大的发展空间。南京新百在2018年年报中明确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聚焦健康产业,充分利用国内外健康养老优质资源,实行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增长并进的双轮驱动战略,夯实公司在健康养老服务行业的龙头地位;在拓展干细胞上游存储业务的同时,向药品研发、基因检测、药物筛查及医疗美容等领域实现产业中下游的贯通;公司还将大力发展美国市场的细胞免疫治疗业务,积极推进拳头产品普列威在中国的上市进程,同时重视研发管线,拓展现有专利的应用范畴。

南京新百的股价年初至今也达到了超过50%的涨幅,其业绩增长在一季报已经得到了较好的验证。2019年,南京新百这个曾经市场关注的焦点能否演绎王者归来,市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