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宇天泽:资产为本,合规为限,做好投后管理工作

2019-04-26 10:25

2018年,“去杠杆”成三大攻坚战之首,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监管部门推出了资产管理新规。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对资本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上证指数在2018年年底创出了近4年新低。纵观整个2018年,上证指数跌幅24.59%,深成指数跌幅34.42%,创业板下跌28.65%。一个加杠杆的周期就此走向终结,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也伴随着融资人违约,最终打破了刚性兑付。恒宇天泽身在其中,受到较大的冲击。为了回答投资人、同行业、各方媒体的关注,恒宇天泽特推出本系列文章。本篇为总纲,随后将陆续推出以“投资策略回顾以及受到的冲击”、“金融工具选择以及交易路径”、“流动性问题出现以及各方反应”、“投后管理的不断深化”、“资产展望以及真诚的希望”等五方面的内容。

首先,进行投资策略回顾以及受到的冲击。自2014年创立以来,恒宇天泽一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围绕着资本市场开展业务,2016年以来更是聚焦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进行了较大比例的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明确提出了股权投资的总体投资策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投资方向(2016年);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相对的确定性,建立结构思维,潜心股权投资,合理配置资产,防范跟风偏执,助力核心企业,风景这边独好(2017年);建立结构牛市思维,赋能核心企业成长(2018年)。正是这样的投资策略在2018年的去杠杆浪潮中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债权融资人无法如期还款,股权投资的退出时间长于预期,金融产品层面遭遇了流动性风险,这是投资人和媒体关注问题的外因和内因。

其次,关于金融工具选择以及交易路径方面,恒宇天泽一直选择备案契约型基金进行投资操作。2014年,中国基金业协会颁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四年多以来恒宇天泽和相关管理人严格按照该管理办法进行结构设计、账户托管和产品备案,并依据实施细则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2017年后期,契约型基金类别由一类调整为“证券、股权/创投、其它”三类之后,恒宇天泽主动地将早期的混合型投资调整为以上三类投资。但是由于前期投资规模较大,调整速度与新产品备案速度不匹配,恒宇天泽在2018年上半年遭遇了金融工具不足的局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流动性问题。

随后,在流动性风险出现之后,各方出现了不同的反应,对正常的资产处置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投资人的猜测和来访,加大了投后工作的时间成本,部分不理智的期待“按闹分配”的闹访现象增加了工作压力;与此同时,同行和媒体在不详细核实的情况下进行了一些报道,形成了负面的舆论环境,恶化了资产处置的环境;分布在各地的理财师队伍也因此无法正常履职,信息传递和沟通工作受到较大阻碍。恒宇天泽呼吁投资人和媒体能够客观看待当前的流动性问题,基于资产本身进行对应的判断,这将为资产处置和产品分配创造良好的环境。

恒宇天泽始终坚持深入细致的投后管理工作,以”树正气、辩是非、跨周期、负责任“为基本理念,逐步完善了一系列投后管理工作方法。面向融资人的沟通:恒宇天泽形成了6个重点资产退出小组,聘请了5个律师团队,投后管理团队也以月度资产处置报告的形式及时通报处置进展。面向投资人的沟通:总部开启了预约接待,总部累计接待近1000人次;先后和10余批投资人一起前往企业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40余次《财富在线》视频直播;管理人定期披露管理报告;增设公众号《总裁在线》栏目,每周五固定时间与投资人互动答疑。面向监管部门的沟通:每半月将私募管理人的经营情况及产品运营情况汇报至监管部门。整体上,恒宇天泽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以日-周-月-季度-不定期等5大时间节点,开展4类13项精细的投后沟通工作。

1

最后,恒宇天泽坚定地承诺以资产为本,合规为限,继续做好投后管理工作,全力以赴保障投资人利益。作为一家独立的资产管理机构,恒宇天泽过去没有任何涉及自融、挪用客户资金等侵害投资人利益的违规违法行为。未来也将一如既往,做到负责到底,通过包含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推进资产处置和产品回款工作。步入2019年,我们看到了转机和希望,国家政策正在频繁出台,一季度的经济形势逐步好转,恒宇天泽持有的资产也正在恢复应有的价值。未来,恒宇天泽深感责任重于泰山,决不放弃对行业、对企业的信心;也不畏惧任何困难,愿和投资人一道,做时间的朋友,用切实可行的方案,走出这轮周期,全力以赴依托存量资产,恢复流动性,实现资产的最终退出,切实保证投资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