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连续九个季度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2019-04-26 17:00

 4月26日晚间,上海家化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5.03%;实现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54.84%;实现扣非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6.69%;实现经营性现金流2.67亿元。自2017年一季度开始,上海家化已连续九个季度实现营收净利的双指标增长。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东方在2016年11月上任后,重构战略目标、梳理品牌矩阵、疏通渠道发展,提出“创新领先、增长领先、品质领先”的发展战略,制定“研发先行、品牌驱动、渠道创新、供应保障”的经营方针,在公司内部实施变革调整的同时,也保证了经营效益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近年来业内罕见的连续九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

此前上海家化披露的2018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将在目前宏观经济状况、日化行业发展状况以及公司经营情况各种综合条件之下力争实现营业收入两位数的增长。对此,公司制定了年初调整、逐季发力的策略,通过积极调整经营计划和节奏,提高管理效率,年初的调整将为后续新品上市打下扎实基础,并通过持续整合及优化营销和渠道资源实现全年增长目标。

77256081580046327

新国潮势头不减品牌紧抓发展机遇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上海家化旗下玉泽、家安、片仔癀牙膏等品牌均实现了逾50%的增长,母婴品牌启初实现了近20%的增长,主力品牌六神也在一季度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市场关注的佰草集品牌则已在今年全面进入调整阶段,后续有望在调整顺利完成后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此前,上海家化已构建了完整的品牌矩阵,能充分满足新时代新消费下高端化、年轻化、细分化的需求,包括六神、佰草集、美加净、高夫、启初在内的多个品牌均是其细分市场的领导者。上海家化旗下各大品牌,在美容护肤品品类领域,公司布局了中高端品牌佰草集、大众品牌美加净、医学护肤品牌玉泽;在个人护理品品类领域,公司拥有市场花露水市场份额超过7成的六神、中国首个男士专业护肤品牌高夫、顺应国家“二胎”政策的母婴品牌启初和海外收购的汤美星、口腔护理品牌片仔癀牙膏;在家居护理品品类领域,公司2003年推出的家安品牌近年来已获得高速发展。去年,公司还独家代理了美国church dwight旗下的艾禾美、芳芯、碧媞丝,进一步补充了公司在发类、女性护理等产品上的空缺。

今年3月23日,上海家化举办了以“潮前·非凡”为主题的品牌盛典。活动现场,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东方分享了“十波浪潮”,其中颜值经济和新国潮的兴起将为民族日化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张东方称“2019年将是上海家化的产品年,我们将研制出高水准的产品。”同时,公司将建设六大研究院,并加强与国内外机构、院校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得益于研发投入的增长,公司旗下各品牌将于今年第二季度陆续上市各个爆款新品,新品上市又将成为公司业绩发力的动能之一,推动年度经营目标的实现。

279896816271439890

传统渠道优势明显线上渠道优化发力

上海家化的渠道战略是全渠道、全覆盖,线上线下相融合,渠道与品牌相匹配共同发展。据了解,一季度公司在商超母婴、化妆品专营店等传统渠道均获得两位数增长。公司持续推进门店拓展,新品牌、新品类取得较好增长,并通过跨品牌联合促销互相引流提高单产,取得高于市场的增速。同时,公司正在优化电商发展、整合优势资源发力线上,一季度电商GMV获得超过26%的增长,其中,主要电商平台成交量增长24%,公司通过与第三方电商巨头的合作运营、提升自身团队能力实现了旗舰店运营能力提升和单产提高,并通过智慧零售门店尝试线上与线下融合,并将在明确盈利模式后进一步推进门店数。

据悉,上海家化拥有20万家商超门店、9万家乡村网点、1.3万家化妆品专营店、5000家母婴店以及1500家百货。庞大的网点构建了公司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在新零售的背景下,线下渠道的优势也将加速线上渠道的发展。上海家化推出全渠道新零售业态,通过整合品牌、产品、渠道三个维度提升消费体验,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的生态效应。线上渠道通过不断推出口碑爆品、打通线下实体店,改善与传统渠道的互动关系,实现线上线下互通的全渠道业态。线上渠道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反哺线下传统渠道。

757770793054392096

在新国潮、新零售的新时代背景下,上海家化将持续践行“研发先行、品牌驱动、渠道创新、供应保障”16字经营方针,秉承让每个人美丽健康、让每个家庭洁净幸福的使命,不断推出高品质的国货潮品,持续提升经营业绩。未来,上海家化将继续强化多品类、多品牌、多渠道的发展优势,打造更广泛、更高效、更务实的生态圈,与消费者、经销商、投资者、供应商、员工、政府等各个相关利益方共享美丽、健康、洁净、幸福事业的丰硕成果,以匠心精神和创新态度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