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业绩变亏 交易所关注函要求认真核查并䃼充说明问题

冼嘉琪2019-04-26 19: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4月26日,手机设备股欧菲光(002456.SZ)出现严重业绩变脸事件,公告首季净亏损2.6亿元,远远逊于分析师预估的3.62亿元利润,期内资产减值损失达到2.2亿元,同比增加近24倍,公司解释主要是本期计提存货资产减值损失导致。

此外,欧菲光把去年全年净利修正至亏损5.19亿元,修正原因是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此前去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赚18.39亿元。

对于这个变故和解释,众多投资者纷纷表示无法接受,认为这个应该提前修正预告,一季度预亏那么多必须提前预告。甚至认为,自己是依据业绩快报买入该股的,是否可以索赔……

欧菲光今早也无悬念一字跌停,报12.07元人民币,创两个月新低。

同日,欧菲光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经审计业绩与业绩快报差异说明暨董事会致歉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对经审计业绩与业绩快报数据出现较大差异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公司对造成差异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认定和处置。公司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工作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全面排查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报告流程进行梳理和完善,提高业务和财务数据质量,提高相关部门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业绩预计和业绩快报的准确性,以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

但在另一则《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中,欧菲光表示,“公司监事会认为:鉴于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为本公司提供审计及其他服务过程中表现出的良好的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同意继续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

深交所也随即下发了关注函,要求欧菲光认真核查并䃼充说明以下问题:

1、请分别说明你公司2018年存货减值及成本结算差异的原因和具体时点以及2019年一季度存货出现减值的原因和具体时点。

2、公司在前期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中中未能发现上述的问题的原因及主要责任人。

3、本次业绩调整是否存在利用一次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大规模存货结转成本进行财务大洗澡的情形,该会计处理是否足够审慎。请年审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4、你公司及年审会计师确定大幅向下修正业绩的具体时间,你公司是否存在未及时披露业绩修正公告的情形。

5、请详细列示你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的原因。

证券时报4月16日曾报道,国家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一行近日到欧菲光南昌1号园区调研。王令浚表示,此行是为了深入企业调研、帮扶企业发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他要求企业如实、大胆地反馈进出口业务方面存在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