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关注上海仁济医院冲突后又出新番!医生被戴手铐带走后……

王雅洁2019-04-27 11: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4月27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医师协会获悉,该协会当天正式就上海仁济医院4.24冲突发表声明,认为在医疗机构内如果发生患者不遵守诊疗秩序的行为,首先应当由职能部门或安保部门协助维持秩序,以防事态扩大,这也是处理突发事件的一个基本原则,医院相关部门在处理类似事件时不应当缺位。

在中国医师协会发布上述声明的前三天,一则“拒绝插队引发矛盾,仁济医院专家竟被戴上手铐带走”的消息瞬间引爆舆论热点。

一时间,网友、医学界人士、警方,甚至连影视人员胡歌都纷纷转发相关信息,专门就此事发声。

上海警方官方经初步调查后认为,双方确实发生过肢体冲突,且发现病患家属韩某身上有多处明显伤痕。经验伤,韩某右侧第10根肋骨骨折,右侧第9、11根肋骨疑似骨裂,赵某上肢及右颈外侧软组织挫伤。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时间倒退回2019年4月24日15时49分,陈某(女,52岁)在丈夫韩某(男,60岁)的陪同下,根据此前医生赵某的复诊预约,于当日上午10时30分许,至仁济医院(东院)挂号就诊。

12时50分许,医生赵某(男、48岁)为其就诊,由于需要调取此前拍摄的CT片,双方约定于15时30分再次前来就诊。当日15时20分许,韩某进入诊室寻找医生,被告知须等候就诊。

约10分钟后,韩某再次要求医生为其妻子诊治,赵告知其继续等候。韩坚持不肯离开,与赵发生言语争执,赵欲将韩推出诊室,双方继而发生肢体冲突。

根据报警人陈某指控其丈夫遭到赵某殴打的情况,现场处置民警经初步了解,双方确实发生过肢体冲突,且发现韩某身上有多处明显伤痕。为进一步开展调查,现场处置民警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要求涉事医生赵某去派出所配合调查。赵某以接诊和开会为由拒绝前往派出所,造成现场其他医务人员、患者及家属围观。为防止矛盾升级,民警先行将韩某夫妇带至派出所调查。

不过,现场处置民警在等候赵某继续接诊约20分钟后,提出由院方安排其他医生继续接诊,赵某拒不接受。民警遂对赵某口头传唤,在遭到赵某拒绝后,将其强制带离诊室。在强制带离至候诊大厅时,赵某与民警发生肢体冲突。为此,民警依法使用手铐将赵某强制传唤至派出所内接受调查。

上海警方回应网传的“患者陈某无理插队”一事,认为与事实不符。上海警方表示,患者陈某系预约就诊,并经医生赵某同意后正常挂号,按预约时间前来就诊,非网传的无理插队。

而且,网传涉事医生系维持就医秩序,未涉嫌违法,直接被民警使用手铐带离与事实不符。现场处置民警是在对纠纷产生的原因、双方发生肢体冲突的事实、及患者家属韩某的伤势等情况初步调查的基础上,以涉事医生赵某涉嫌违法,口头传唤其配合调查,非网传直接戴手铐带离。

无奈之下,在赵某拒不配合、并与处置民警发生肢体冲突的情况下,现场使用手铐强制传唤,符合《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规定。

中国医师协会提醒道,发生在医疗机构内的医患冲突不同于普通的民事冲突,“尊医重卫”不只是一句口号,还应表现在具体行动中,对医务人员慎用械具也是“尊医重卫”的应有之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