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2018年营收增长34.64% 实现净利润8.21亿元

黄一帆2019-04-28 11: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4月26日,美年健康(002044.sz)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4.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64%;实现营业利润12.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8.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53%。

数据显示,美年健康去年业绩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去年一季度占营收和净利润总比最小,二三季度处于中值,四季度表现最佳。据年报显示,美年健康四季度营收为26.40亿元,占总营收31%;净利润为4.07亿元,占总归母净利润近一半。

美年健康旗下拥有“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美兆医疗”、“慈铭奥亚”等多个品牌。

年报显示,2018年,美年健康在巩固一、二线城市的同时,加大三、四线市场的布局,在31个省市自治区、301座城市落地了633家体检中心(含在建)。其中,公司控股256家、参股292家、在建85家。在市场分布方面,公司在巩固发展一、二线的同时,加快下沉三、四线城市,目前一二线与三四线市场分布的比例为51%和49%。全年为超过3000万人次提供专业健康服务。据了解,这一数字在2019年将可能突破4000万人次。

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在年报沟通会上表示,进入2019年来,美年外延内生进入新阶段,从宏观看,预防医学宏观环境进一步向好,重大疾病筛查力度加强,政府资源投入、医保支持看到很好的变化,近期胶囊胃镜进入武汉医保,说明政府对预防医学会有更多资源支持和投入。从企业看,还是做强主业。另外,提升技术、专业水平是重点。

据了解,在产品创新方面动作频频,持续推出胶囊胃肠镜、基因检测、冠脉核磁、AD早期检测、眼底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先的高端体检产品。在体检套餐方面,2019年美年健康将继续重点关注癌症早筛,结合慢病和十大高发癌症,与各方疾病专家共同探讨,设定并推出美年“X+1”套餐。

同时,美年健康表示,2019年会继续在全国市场重磅加码推广“美年好医生”,让健康管理服务受益更多人群。

此外,去年公司控股公司美因基因实现收入2.03亿元,净利润4298.88万元,基因样本量累计超过300万。

而经受去年调整,在建立标准化体系方面,在可视化流程方面,公司上线了鉴权合规管理系统,落实“医护、医技人员人脸识别上岗”,从系统源头保障了医护医技人员资质、工作内容的合法合规;旗下体检中心实行亮证经营,医质管理公开透明;上线血液样本跟踪查询系统,血液检测过程实时可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