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2018年营收破2000亿元 拟10股派发现金15元

李华清2019-04-29 09: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4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公布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2018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达2000.24亿元,同比增长33.3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62.03亿元,同比增长16.97%。

随着格力电器2018年成绩单的出炉,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与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的5年之期赌约以董明珠胜利正式落下帷幕。2013年,董明珠与雷军曾定下赌约,赌五年之内小米集团营收是否能超过格力电器,赌金为10亿元。2019年4月8日,小米集团(1810.HK)公告2018年年报,小米集团2018年的营收为人民币1749.15亿元,比格力电器少将近250亿元。

格力电器内部员工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董明珠在内部称,2019年会很难,外部环境恶劣,公司希望2019年年营收能达到2500亿元。2017年,格力电器的营收为1500亿元,同比增长36.24%,如果格力电器按计划完成2019年的营收目标,营收增长率会进一步放缓。

罕见地在2017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从而引起部分股东不满后,格力电器2018年恢复高分红状态。据格力电器2018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5元(含税),共计需派发现金90.23亿元。格力电器2018年年中的利润分配已经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6元,共计派发了现金36.09亿元。

对比2015年,格力电器的营收仅为1005亿元,2018年成绩单发布后,格力电器也因此喊出“三年再造一个格力”的口号。除开营收的稳定增长,从2018年的年报来看,格力电器在智能家居和人才培养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

业务板块

格力电器目前拥有格力、TOSOT、晶弘三大品牌,产业覆盖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四大领域。空调领域以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冷冻冷藏设备、核电空调、轨道交通空调、光伏空调为主;高端装备以智能装备、数控机床、精密模具、机器人、精密铸造设备为主;生活电器以厨房电器、洗衣机、冰箱等为主;通信设备则以手机、芯片为主。

尽管格力电器涉足的领域不少,但多元化效果仍未非常明显,与过往年度业绩类似,空调营收一枝独秀。格力电器2018年的年报显示,空调产品的营收为1556.82亿元,占到总营收的78.58%。对比2017年,空调营收同比增长26.15%。生活电器、智能装备的营收增长更为迅猛,分别同比增长64.9%和46.19%,受其他产品营收的大幅增长的影响,空调占总营收的比例已经由2017年度的83.22%有所下滑。

格力电器的产品已经进入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过,主营收入中,2018年度来自内销的部分还是高达74.86%。

从行业整体来看,格力电器还是发挥出了其作为家电领域龙头企业的营业能力。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数据,2018年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49万亿,仅同比增长9.9%;利润为1225.5 亿元,仅同比增长2.5%,格力电器大幅跑赢行业整体水平。

众多家电行业在探索智能家居方向,智能家居更为符合消费升级、绿色低碳的趋势,颇多研究机构看好其市场空间。据全球市场情报咨询公司《Mordor Intelligence》预计,2019年至2023 年间,智能家居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6.9%,到2023年将达到1506 亿美元,其中美国、欧洲、中国将成为智能家居最大市场,市场增幅速度远超国际平均水平。

据国际数据分析公司《Statista》数据,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为美国(32.0%)、挪威(31.6%)、爱沙尼亚(26.8%)、丹麦(22.5%)、瑞典(22.3%),中国的市场渗透率仅为4.9%,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据艾瑞咨询预计,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3900 亿元,未来两年市场将保持21.4%的年均增长率,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 亿元。

2018年,格力电器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展会上发布“格力零碳健康家”,用户可选择通过物联手机、AI语音空调、指静脉门锁、魔方精灵、格力+App等不同的控制入口实现全屋家电联动。

格力电器介绍称,格力零碳健康家的开发基于智能交互、智能连接、智能感知、智能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智能交互方面,格力的智能语音技术G-Voice可以实现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文本转语音,现已为格力零碳健康家中的空调、APP、手机语音交互功能提供支持;智能感知方面,让传感器检测人的状态、数量,用“热成像”的方式收集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实现智能控制家电设备;智能云平台方面,在全球自主搭建7大服务中心,并与亚马逊、Alexa、Google Assistant、苹果Home kit、阿里link、京东JD Alpha 等实现互联。

经济观察网记者留意到,在4月19日结束第一期展会的第125届广交会上,格力电器的展位也有“格力零碳健康家”的展出。

人才培养

董明珠曾在多个公开场合“炮轰”竞争对手奥克斯、美的集团挖过格力电器的人才,人才培养、员工归属感的培养是董明珠较为重视的领域。

2018年年报显示,格力电器有员工88800人,其中技术人员11808人,对比2017年的9155人,技术人员数量几乎同比增长了三成。2018年,格力电器研发投入达72.68亿元,同比增长26.04%。不过,对比一些科技公司用5%~10%左右的营收投入到研发中,格力电器的研发金额大概占营收的比例略低,2018年的这一比例为3.67%。

2018年,格力电器新增5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目前总数为24项。这让董明珠颇为骄傲,其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向股东们报告了这一事项。

2018年,与格力电器员工福利相关的两件事引起了比较大的关注:2018年8月,格力投资20 亿元的“格力明珠广场”人才公寓正式奠基;2018年9月,格力学校落成开学。格力电器称,公司利用政府学位政策,解决公司技术研发人员、管理骨干、 双职工等群体子女入学需求,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据经济观察网记者向珠海市香洲区教育局了解到的情况,格力学校是一所公立小学,但香洲区教育局并未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格力电器是否投资了格力学校的建设和日常运营。

2018年11月,格力联合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格力明珠产业学院,学院以服务格力产业发展需求与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重点培养格力电器等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急需的技能操作应用型精英人才,着力培养自动化设备、精密模具、智能装备、实验检测、质量管理等领域的高技能综合性人才,培育适应新产业、新领域并具备综合技术实践能力的新型技能人才。

员工内部培训方面,从前沿技术、骨干人才、应届大学生、一线售后人员、一线销售人员、海外业务人员等多个方面,均开展了多场次、覆盖多人次的培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