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园会开园 万科将深圳红树林搬到了北京

陈博2019-04-29 10: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3000多支参差不齐的钢制根须垂坠向下蔓延,勾勒出一座建筑的外立面,来自南国深圳红树林的设计灵感首次出现在北方盛会上,这是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2019年世园会”)的核心场馆之一——植物馆。

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4月29日,为期半年的2019年世园会选择在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拉开帷幕,根据预测,这场国际A1类博览会的参观规模将超过1600万人次。

上述提到的植物馆,是本届世园会“四馆一心”( 中国国家馆、植物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演艺中心等)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核心场馆“出身”不同,它由万科集团投资、建设并运营,也是中国历届A1类博览会上首个由企业参建的核心场馆。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借助这一国际盛会,植物馆是万科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实践。

作为2019年世园会中唯一的热带植物展览温室,整个植物馆别称“万花筒”,总占地3.9公顷,场馆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集植物温室、科技服务、科普教育、国际交流、游览休闲等功能于一体。

有别于上海世博会采用临时场馆、在会展期结束时直接拆除的做法,万科集团冰雪事业部副总经理、植物馆执行馆长陆慧透露,2019年世园会的整个园区用地是先进行土地出让,再做搭建。“比如中国国家馆、国际馆是划拨用地,而植物馆属于出让用地,建成以后是永久建筑。”陆慧说。

按照约定,在今年世园会结束之后,万科从2020年1月开始还将持续运营植物馆15年,15年后移交回北京市政府。未来,整个世园会将成为北京北部最大的一个向公众开放的公园,长期存在。

这已经不是万科第一次涉足国际重大展会场馆的建设与运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与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万科都曾独立建馆。

而此次植物馆的最大亮点是,除了外立面设计灵感来源于深圳红树林之外,万科还将生长在深圳的红树林搬进北方温室,以数十种、400多株红树林植物营造出世界上最大的室内红树林池。

如此耗费心思的设计与打造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陆慧告诉经济观察网,万科在整个场馆的投入达3亿元。这些投入主要分成三部分,一部分投入聚焦在建筑本身;由于北京的冬天非常寒冷,为了植物的养护,整个建筑对保温和消防的要求远远超过日常居住和商业项目。从木板到帘子等,万科全部使用A1级材料搭建,以提高消防等级,因此这一块的花费较大。

另一部分投入则流向温室;植物馆50%的树种来自于广东,另有30%和20%分别来自于福建和云南,其中部分树种颇为名贵。寻苗、选苗、运输、种植以及换苗等环节均耗费了较大的成本。

“我们希望能长期运营,以终为始来考虑整个场馆的设计,所以第三块比较大的投入就是布展。”陆慧称,植物馆的每个空间在世园会结束之后也都有自己的使用价值,比如植物馆二层的x空间,面积达600平方米,挑高5米,大小相当于五星级宴会厅,可以承接展览、大型聚会、企业年会等活动;此外,万科还购买了一些衍生品开发的版权。

万科将此次投资、建设并运营植物馆定义为“半公益性质”,这意味着,在整个过程中要考虑到投入与产出的关系。上述专注于自身运营的几大动作正是万科为后续15年“持久战”所提前做好的准备——门票、衍生品出售、包括场地,将是植物馆接下来的收入来源之一。

此外,政府补贴也将构成植物馆收入结构的另一部分。“植物馆获得了北京市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的支持。”陆慧表示,今年办会期间,植物馆运营的所有费用都是由北京市政府补贴;而深圳市政府也在场馆建设、红树林移植等方面给予万科千万级别的补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