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宣布重返中国足坛 万达体育的护城河有多宽?

饶贤君2019-04-29 13: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4月29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席大连青少年足球青训基地奠基仪式,在发言中,他宣布,“今天对于大连足球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第一,今天是大连青少年足球青训基地奠基的日子;第二,万达集团即将和大连市签约,支持10所小学校园足球建设。时隔20年,万达集团重返中国足坛,重点将立足青训,大力振兴大连足球和中国足球。”

万达足球曾经是中国足球的金字招牌,是中国足球史上成绩最好的球队。1994年赛季开始,大连万达完成了57场联赛主场不败,1995年赛季,大连万达创造了55场联赛不败的记录,1996年,大连万达实现中国顶级联赛单赛季不败。据多位球迷介绍,这三项纪录迄今未有国内球队能够打破。

1999年,万达集团向实德转让俱乐部股份,正式退出中国足坛,球队之后也改名为大连实德足球队。据介绍,万达集团退出中国足坛的主要原因,是1998年的足协杯半决赛中,大连万达被辽宁宏运淘汰,王健林不认可裁判判罚,宣布“永远退出中国足坛”。

但王健林的“永远”似乎不算太远,2011年开始,万达再次频繁与足球打交道,包括赞助中国足协、赞助中超联赛,2015年,万达成立独立有限公司万达体育,目前,在全球13个国家设立25个办公室,在超过20个国家运营足球、冰雪、自行车、篮球、马拉松、铁人三项等20多项体育运动。

成立四年的万达体育成为了万达强劲的增长极,2018年,万达体育的全年营收达到了88.3亿元,相比全年同期增长了22.9%,达成了年初制定目标的94%,同时,多个外媒报道,万达体育已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招股书,有望于今年年初上市。

目前,万达体育的主力项目多在国外,例如其旗下瑞士盈方体育和美国天下铁人三项公司,分别为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体育赛事转播公司和全球最大的铁人三项赛事运营商,而在国内市场,万达体育目前尚未打造出世界级IP。

此次高调宣布重返中国足坛,王健林或许希望能够以创下过多项纪录的“大连万达”这一IP为切入点,重新打造世界级的球队IP,巩固万达体育的核心护城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