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与流通的人民币有这些不同

胡艳明2019-04-29 20: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即将发行。中国人民银行29日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9年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适应人民币流通使用的发展变化,更好维护人民币信誉和持有人利益,提升人民币整体防伪能力,保持第五套人民币系列化,央行决定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对票(币)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采用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发行后,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长什么样子?相比现流通的人民币有什么变化?

1

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50”;调整装饰团花的样式;左侧增加装饰纹样,调整横号码、胶印对印图案的样式,取消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右侧增加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调整毛泽东头像、右上角面额数字的样式,取消凹印手感线。

1

背面调整主景、面额数字、胶印对印图案的样式,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下角局部图案,年号改为“2019年”。

1

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20”;调整装饰团花的样式,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左侧增加装饰纹样,调整横号码、胶印对印图案的样式;右侧增加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调整毛泽东头像、右上角面额数字的样式,取消凹印手感线。

1

背面调整主景、面额数字、胶印对印图案的样式,取消右下角局部图案,年号改为“2019年”。

1

10元纸币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10”;调整装饰团花的样式,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左侧增加装饰纹样,调整横号码、胶印对印图案的样式;右侧增加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调整毛泽东头像、右上角面额数字的样式,取消凹印手感线。

1

背面调整主景、面额数字、胶印对印图案的样式,取消右下角局部图案,年号改为“2019年”。

1

1

正面左侧增加面额数字白水印,取消左下角装饰纹样。

硬币方面,与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硬币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角硬币相比,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1角硬币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

另外,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1角硬币正面面额数字改为斜体。对此央行负责人表示,调整的主要考虑因素如下:

面额数字的字体由衬线体调整为无衬线体后,数字的字体简洁大方、更易识别,与相邻的面额拼音、人民币单位的字体字形更加协调统一,具有较强的时代感。

面额数字造型作倾斜处理后,视觉效果更活泼、富有动感,更加突出和醒目;面额数字轮廓线的粗细变化,强化了数字造型的立体效果,进一步提升了识别性。

1

1元硬币直径由25毫米调整为22.25毫米。正面面额数字“1”轮廓线内增加隐形图文“¥”和“1”,边部增加圆点。

1

1

对1元硬币为什么改变规格,央行负责人表示,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硬币直径由25毫米调整为22.25毫米。1元硬币规格调整后,直径缩小11%,便于公众携带使用。

1

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色泽由金黄色改为镍白色。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

1

对于5角硬币为什么改变材质,央行负责人表示,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角硬币采用的钢芯镀铜合金生产工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属于拟淘汰的落后工艺。

1

1

1角硬币:正面边部增加圆点。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就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原因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李会锋表示,1999年10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68号,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

2005年8月,为提升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部分纸硬币。

2015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新版100元纸币,其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明显提升,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迄今为止,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已发行流通十多年。在此期间,现金流通情况发生巨大变化,现金自动处理设备快速发展,假币伪造形式多样化,货币防伪技术更新换代加快,这些都对人民币的设计水平、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适应人民币流通使用的发展变化,更好维护人民币信誉和持有人利益,提升人民币整体防伪能力,保持第五套人民币系列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对票(币)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采用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

为什么没有发行2019年版的5元纸币?

央行负责人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在设计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的同时,也在统筹推进5元纸币提升的研究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近年来持续加大货币印制新技术的研发力度,为提高人民币防伪能力和流通寿命,目前选择面额较低、流通量较小的5元纸币进行相关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其发行工作另做安排。

验钞设备等现金机具如何更新?

2019年版人民币发行前,有两类现金机具设备需要提升:一是银行办理人民币现金业务的机具;二是社会商用现今机具。

“新版货币的发行,在流通环节中肯定会依赖机具的识别。所以机具升级工作好坏直接影响人民币流通情况。”央行货币金银局货币防伪技术处处长刘浩表示,中国人民银行非常重视,已经组织机具升级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刘浩表示,在8月30号新版人民币正式流通之时,银行业金融机构所有在用的设备,能够有效识别新版人民币。对于社会商用领域中的存量机具设备,央行会在今天公告之后着手开展机具提升工作。主要方式是发布公告,以及联合相关部委,包括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部及城市管理部门,和他们合作提供升级服务。

对于普通商户手中的机具设备如何实现升级的问题,刘浩表示,央行会相应的一些措施。会组织社会上的机具企业,以及把相应的信息提供给社会公众,引导他们主动的积极的参与到升级工作中。“我们的主要的目标还是要保证新版人民币发行期间实现平稳的过渡。 ”刘浩称。

另外,公众识别防伪技术的运用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刘浩称,可以多使用公众防伪特征。这次升级过程中体现的技术和表现出来的一些防伪特征,能够有效的供广大公众识别新版人民币。在机具没有全面完成升级的过程中,大家可以采用公众识别,也能够同时达到预期的效果,保证人民币有效安全的流通。

对现金使用量有什么考虑?

李会锋表示,新钞的发行综合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反映时代的变化、完善货币结构、维护货币信誉和打击假币犯罪综合考虑。

从整个市场中现钞的流通来看,央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张萌表示,随着多元化支付手段的发展,现钞用量有明显的替代趋势,但对于我国而言,现金会长期存在。当前现金还是公众能够普遍接受的支付手段。同时,也要保证公众多元化支付的选择。另外,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民币逐渐走向国际,代表了我国的国家形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