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区”知乎发布新海盐计划 推共裁机制以提升创作者收益

穆相彤2019-04-30 09: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穆相彤 “知乎已经从小社区变成一个大社区,我们接下来将着力去构建具有知乎特色社区生态”,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在4月27日的知乎新知青年大会上道出了下一步战略方向。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知乎用户数突破2.2亿,积累回答超过1.3亿个。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在走向大众的路上,知乎的用户和内容规模高速增长,覆盖领域也在不断扩展,知乎对自身的定位也发生了转变。

“今年是知乎的第八年,八年里知乎不断从封闭走向开放,逐步成为一个价值开放的综合性社区平台。”周源不仅回顾了知乎诞生八年以来的发展经历,还在现场发布了海盐计划第二期。

周源介绍到,要通过建立专业徽章功能,建立共裁机制,扩大创作者收益。“我们希望能够去提供更多的工具和场景,让用户在分享知识经验借鉴的过程中,能够收获一份值得坚持的收入,实现更高的自我价值。”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周源的分享中获悉,为了进一步优化产品,知乎APP在前不久还进行了信息架构优化,另外,知乎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信息获取和选题创作。

实际上,从成立之初的精英定位到2013年开放注册,再到2018年知乎向大众的内容平台转型,随着用户的不断大幅度增长,知乎逐渐探路商业化,除了页面广告,也在不断开发新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知乎推出“值乎”产品后,又先后推出知乎大学、知乎live、私家课等付费产品,搭建起了“知识市场”的产品体系。其中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知乎大学的付费人次达到600万。据知乎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知乎已提供15000个知识服务产品。

同时知乎还和不同媒介的用户在线下开展场景融合。像在北上广多地举办的“不知道诊所”线下巡展,知乎日前还与言几又合作打造线下书店“言盐问答空间”。

创新付费会员模式也是知乎商业化的关键方面。3月18日,知乎推出“盐选会员”的同时,知乎大学事业部更名为“知乎会员事业部”,明确将会员业务作为公司战略的发展目标之一。周源表示,自盐选会员上线,知乎会员规模与付费收入总量快速上升。

另外,知乎还推出了视频产品,虽然4月19日知乎旗下的短视频项目“即影”宣布解散,但周源在大会上透露会持续升级视频产品,据悉知乎App曾增加“视频回答”入口,将视频流归属在对应的问题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