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遭遇“灭霸响指” 多家公募机构研判后市

洪小棠2019-05-06 18: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五一假期出游,景点人潮拥挤,让大家理解了最近热映影片中的角色灭霸。而在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受消息影响大幅下跌,而投资者又想起了新名字——股市“灭霸”。

公募机构如何看待这一波动?

5月开门绿

5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遭遇了“开门绿“,沪指全天下跌5.6%,盘中几度失守2900点,创业板指跌破1500点重挫近8%,行业板块几乎全军覆没。

Wind数据显示,截止收盘,上证综指下跌5.58%报2906.46点,创逾三年最大单日跌幅;深证成指跌7.56%报8943.52点;创业板指跌7.94%报1494.89点。两市成交6579亿元,交易量较上日同期明显放大,北上资金净流出超51亿。

个股方面,两市翻红个股109家,而下跌个股则有3466家,更有跌停个股1054家。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股成为今天大跌的“重灾区”,立讯精密、信维通信、歌尔股份、蓝思科技等跌停,中兴通讯跌幅8.62%,此外,券商、保险、白酒等板块亦跌幅较大,银行、休闲服务、公用事业板块相对抗跌。

千股跌停,权重股跌幅扩大,今天的A股走势让很多投资者始料不及,不禁要问,牛市,你还在不在?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火速联系各大公募机构,其普遍认为中美贸易与此前预期出入较大,是使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因素之一,且外部不确定性增强使得各公募机构对市场持谨慎态度,但随着投资者情绪的平复,市场也会逐渐走向平稳,大概率不会出现类似去年下半年的情况,中长期仍有可为空间。

机构将谨慎操作

对于今天的普跌,博时基金认为主因大概率是对中美贸易谈判达成减免关税协议的进展与市场之前预期出现较大的出入。

“结合之前所有的公开信息和研究积累,我们认为最佳预测是上述推文是提高对中方要价的手段。但是,考虑到对最近谈判细节无从知晓,在新的信息出现之前,我们持偏谨慎态度。”博时基金表示,“从积极的角度讲,我们认为该事件或有利于国内利率债,无论最终谈判结果如何,该事件说明外部局势扰动仍然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市场情绪再度承压,关于央行可能引导或者默许利率抬升的预期应会有一定的消退。”

安信基金表示,今年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修复,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中美贸易谈判情绪转好,这在一季度市场反弹的过程中已明显体现。而今日调整主要受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的不确定性影响,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较大冲击。

万家基金表示,五一后,中美关税问题突然升级,使投资者对于后续经济展望更加悲观,导致今日市场出现大面积下跌。

“在我们看来,伴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大概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无论这种摩擦是叫贸易战,还是叫科技战,其实也从未从投资者心中真正远去。”万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万家基金认为今日的大跌是4月下旬走势的延续,借着中美关税问题升级这一黑天鹅事件,做了一次性的风险释放。往后看,全球经济都处于一个较大的不确定性中,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才是主线,中美贸易对于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影响也有限。随着投资者情绪的平复,市场也会逐渐走向平稳,不会出现类似去年下半年的情况。

国泰基金认为市场中长期可为。“不同于 2018 年的国内外双重压力,虽然海外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但国内方面,无论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是对资本市场相应的政策都是积极的。比如今天早晨股市开盘前央行发布的定向降准政策,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预计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这一举措既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也是对外部表明中国有足够的信心与工具来稳定国内经济的态度。”国泰基金表示。

安信基金经理对后续市场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其认为短期的调整不会改变股市长期的方向,长期而言股市由基本面与盈利增长驱动。

“5月底将迎来外资新一轮的配置窗口,今年全年预计外资流入规模6000多亿左右。外资、险资等长期增量资金,与价值投资理念,以低估值的优质企业为主要方向。这类股票在短期调整中是避风港,也是创造长期回报的源泉所在。”安信基金表示。

安信基金进一步解释称,首先,当前市场估值仍处于低位。其次,政府已经在采用降准和利率手段增加流动性,个税、增值税的下调将减税降费2万亿,财政赤字计划也明显增加,预示着政府工作的重心从调结构转向促增长。即使2季度企业业绩仍有压力,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效果终将体现。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动能仍在,下半年有望进入新一轮加库存周期,企业的利润中枢也将进一步提高。

华商基金认为,对于A股后市方向,2019年在工业企业盈利端走弱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向上动力更多来自于无风险收益率趋势下行及风险偏好抬升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由于A股估值已经修复到相对合理水平,短期变数或将对市场本身已经相对谨慎的情绪造成再度冲击,风险偏好或将进一步下行。

总的来看,华商基金认为,考虑到一季度经济已经明显企稳,在财政发力、信用改善的大背景下,基建、地产合力托底的效果已经显现,同时制造业投资在总量刺激过程中仍有回落压力,流动性继续大幅改善的概率并不是很大,整体上对二季度的A股市场持有谨慎乐观态度。

展望未来,国泰基金认为市场逻辑逐步从分母流动性转向分子盈利,相对看好5G、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等板块的绩优成长,以及受益于利率调整的保险板块。

万家基金表示,在经济景气度偏弱、外部不确定性增强的大环境中,倾向于投资中国的核心资产,包括金融、地产、消费,尤其是其中的白马龙头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