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中国区首批裁员900余人 业内人士称该结果并不突然

陈秋2019-05-07 19: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传统国际IT巨头在国内市场又将“溃败”。据媒体报道,甲骨文今日上午召开全员大会,正式敲定中国研发中心裁员一事,首批确认裁员约900余人,其中超500人来自北京研发中心,赔偿方案为“N+6”。而中国研发中心员工总数约为1600人。对此,甲骨文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不予置评。

针对本次甲骨文裁员,多位专家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个结果并不突然”。目前,给中国的应用市场提供服务,且无论是ToB和ToC市场,阿里、腾讯、百度则更具优势。“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兴起,对甲骨文的数据库业务的冲击已经不是一两年的事情。”IT分析师唐欣对记者说。据Gartner去年八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云计算市场领域,亚马逊市占率为51.8%,微软为13.3%,阿里巴巴占4.6%,谷歌占3.3%。

今年是甲骨文进入中国的第三十个年头,但据2018财年财报显示,其总营收为398.31亿美元,净利润为38.25亿美元,同比下降59%。其中,云服务和授权支持业务营收为262.54亿美元,云授权和现场授权业务营收为61.90亿美元,与2017财年的64.18亿美元相比下降45%。这意味着,甲骨文的未来发展将面临挑战。

其实,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将要关闭的消息早已传出。此前,甲骨文宣布美国研发部门将在5月份裁减352 人,包括加州红木城(Redwood City)总部的255人和加州圣克拉拉市(Santa Clara)的97人。

甲骨文发言人Deborah Hellinger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随着云业务的增长,将不断平衡公司资源,重组开发团队,以帮助确有合适的员工提供最好的云产品。”

在给加州就业监管机构的两封信中,甲骨文写道,正在重新评估其产品重点和员工技能差距,基于这些原因,甲骨文决定解雇产品开发组织的某些员工。预计这些裁员将是永久性的。信中还提到,在这两处机构失去工作的人中,绝大多数都被列为软件开发人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