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泉水:A股回调,反映人民币升值预期走弱

彭海燕2019-05-07 19: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2019年初至今,美元指数上涨1.56%,美元走势偏强。

从具体数据上看,2019年初至今,欧元兑美元贬值2.4%,美元兑日元升值1.1%,英镑兑美元升值2.9%,美元兑瑞郎升值3.5%。除英镑外,美元兑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均呈现升值态势。

1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从短期分析框架看,美元与其他经济体利差走阔,是推升美元升值的原因之一。今年年初至今,美债和德债收益率均下行,但美德利差相对稳定,甚至小幅上行,这对美元指数上涨形成了支撑。

边泉水认为,从中长期的分析框架来看,美国与欧元区等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动能差异,以及不同货币的资产收益率的预期差异,是美元指数强势的又一原因。

美欧制造业PMI差值在2019年一季度明显走阔,意味着美欧经济增长动能的差异拉大;同时,市场普遍预期欧元区名义GDP增速下滑幅度较大,美欧一季度名义GDP增速的差值也将再度走阔。从不同货币资产收益率的角度来分析,美元资产的相对预期收益率改善(较其他经济体而言),支撑了美元指数的走强。

2

边泉水指出,美元指数的走强,对新兴市场再度形成压力。一方面,美元升值带来的外债偿还压力,令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债务担忧。另一方面,美元资产收益率上升带来的资本流出压力,对部分经济体的资本市场也形成压力。当前A股的回调,也从某种程度上受到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不再那么强”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