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央行及时降准,货币政策方向未变

汪文琪2019-05-07 20: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汪文琪 从5月15日开始,央行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本次降准,将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央行积极执行了国务院的降准指示,符合央行一贯的操作风格。

李超表示,金融供给侧改革中,中小银行不允许跨区域经验且批准更多金融机构牌照,作为补偿支持,中小银行可能实施永久性降准,这既不是全面降准,也不是典型的定向降准。

李超认为,央行本次降准,一定程度上兼顾稳定股市。

“央行有望加速利率并轨推进进程,大概率会下调政策利率以引导LPR下行,从而通过降低银行净息差向风险要收益,来降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李超表示,这也是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法来稳定总需求,若股市进一步下跌,央行有望加快降息进程。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依然更加侧重于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等结构问题。

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经济总体判断趋于乐观,货币政策调控倾向也在最终目标间进行了再平衡,不再一味的关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更倾向于结构性调整来支持实体经济。

“央行货币政策大概率转为稳健灵活适度,即货币政策总体的大方向并没有改变,但边际上收紧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同时会更加注重结构性货币政策执行。”李超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