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拉米“倒霉”?被合作方打脸:我们没生产它的奶粉

阿茹汗2019-05-08 14: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一直没有通过奶粉配方注册,是澳大利亚网红奶粉品牌贝拉米近两年的最大困扰,这也直接影响了上市公司贝拉米的业绩。“好消息”终于来了,4月25日贝拉米对外发布公告称新系列产品获得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这也意味着贝拉米可以在中国线下出售中文版的奶粉了。

遗憾的是,这一消息并未能提振市场,反而引来了诸多质疑,也牵出了贝拉米与维爱佳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疑云。

贝拉米在声明中称,此次获准配方注册的新系列产品由维爱佳生产,因此产品命名为:“贝拉米-维爱佳”。但是5月8日的最新消息是,维爱佳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份声明,称“维爱佳澳洲乳业有限公司没有生产贝拉米在中国市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这与贝拉米此前的说法形成矛盾。

另外,根据国家监管部门的官网信息,贝拉米此次号称的“获准配方的产品”,并非直接申请,而是在维爱佳原来获准配方注册的商品上更改而来。业内人士将其定位为:“维爱佳的产品上贴了贝拉米的名字而已。”

这次贝拉米拿到的配方注册是贝拉米自己的产品吗?贝拉米与维爱佳公司之间到底达成了何种合作?网红贝拉米似乎遇到了比“未获配方注册”更大的麻烦。

合作双方各执一词

贝拉米4月25日对外发布的公告中,明确提到,“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AMR)公布了一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决定,其中包括三个由维多利亚州图拉市的维爱佳澳洲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贝拉米新系列产品,贝拉米正在等待由SAMR即将签发的最终证书文本。”

贝拉米又称,名称为“贝拉米-维爱佳”的新系列产品是一款添加了优质功能性成分的奶粉,包括乳铁蛋白,DHA/ARA,益生元组合(低聚半乳糖和低聚果糖),核苷酸,将集中面向三四线城市线下渠道的高端人群。

从“贝拉米-维爱佳”的名称上看,此次获准配方注册的产品是完全独立的两家公司一次合作的结晶。

根据双方网站介绍,贝拉米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有机食品品牌,主打“有机”,旗下的奶粉、辅食产品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和辅食市场知名度颇高;而维爱佳的官网介绍,该品牌来自澳洲,并已通过国家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注册,陕西远景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其大中华区进口商。

从贝拉米的声明看,贝拉米新系列产品将由维爱佳生产,但是这一说法却遭到合作方维爱佳的否认。维爱佳在5月8日发布的声明中明确:维爱佳没有生产贝拉米在中国市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双方各执一词。就此次合作问题,记者联系到贝拉米方面,该公司的回应为“这些属于商业机密问题,目前所有对外信息都在我们之前发的公告中,其余没法再多说,过段时间会再次和大家说。”

谁的“贝拉米-维爱佳”?

为什么在此次配方注册事件中,双方合作形式和内容变得如此重要?因为这涉及到要给消费者一个交待:贝拉米所称的新系列产品“贝拉米-维爱佳”到底是贝拉米的产品还是维爱佳的产品?

根据自201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国奶粉新政,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洋奶粉”,每个企业要想在中国市场进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销售,必须依法获得产品注册证书,未注册者将被勒令退出中国市场,而且新政还对配方数量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2018年1月1日起,新政正式实施,此前为申请注册及市场过度阶段。

作为来自澳洲的网红品牌,贝拉米申请配方注册的路一直很坎坷,贝拉米在4月25日发布公告之前,一直没有获准通过配方注册,这也影响到了贝拉米的业绩。该公司年初发布的2019上半财年报告显示,2019上半财年贝拉米净利润同比下降63.84%,其中中文标签奶粉销量为零。

贝拉米对于配方注册极度渴望。因此当“获准配方注册”的消息来了之后,贝拉米难掩激动,将公告发至多个媒体平台。但是获准配方注册的贝拉米新系列产品遭到了质疑——“贝拉米是在借腹生子,获准批复的产品并不是贝拉米自己的产品,”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如是表示。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信息也说明了问题的存在。监管部门信息显示,2019年04月10日批准,产品英文名称由“ViPlus”变更为“BELLAMY’S ViPlus”;标签主要展示版面注册商标由“ViPlus”变更为“BELLAMY’S”“贝拉米”“B”。

据悉,这款商品的名称为维爱佳(0-6月龄,1段),注册号为:国食注字YP20175118。根据维爱佳的官方网站,该商品早已拿到配方注册。监管部门网站显示,4月10日的修改只是对原有商品的基础上,做了名称的修改,并不涉及配方改变。

维爱佳在5月8日的声明中进一步表示,“维爱佳此次提交的注册变更是在已经获批注册的维爱佳婴幼儿奶粉标签的基础上进行的变更。”

另有不愿具名的乳企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注册,企业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配方注册的更改,但是维爱佳的此次更改只是改了名称,产品还是维爱佳自己原来的产品,所以这也代表,“贝拉米-维爱佳”实际上只是换了名称的“维爱佳”。

维爱佳在声明中进一步称:维爱佳婴幼儿配方系列奶粉的变更与贝拉米申请的有机婴幼儿配方产品注册没有任何关联。

有知情人士透露,贝拉米确实在申请有机奶粉的配方注册,与这次配方注册是两回事。但是维爱佳却没有正面回应,此次变更与贝拉米之间到底存在何种关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