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在数字科技时代的中国人

胡群2019-05-08 17: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清晨,一名上班族的手机App提醒他地铁延误了,但手机显示,户外空气质量很好,于是他决定步行上班,几千步的运动量权当一场锻炼。一名打算创业的女性惊喜地发现申请营业执照很简单,只需在线填写一张简单的申请表,很快就能获得批准,而且她在网上查到了大量有助于选择店址的相关数据。一名中年妇女很不放心患有糖尿病的年迈老父在家独居,但她欣慰地获悉本地医疗机构可以远程监测她父亲的病况,他不必出门就能与医生展开视频通话。此外,她父亲也加入了一个社交平台,经常与邻居在线交流,还能获知本地老年人的聚会信息。一对年轻夫妇度过了一个浪漫的约会之夜,只需打一通电话,就能叫到车安全回家。

在这个时代,智能手机俨然成为了开启城市生活的钥匙。

这是麦肯锡报告中描述的智慧城市的生活场景。实际上,上述场景在中国大都已成为现实,甚至有些场景远比报告中更智能,比如,一个智能监测摄像头就可以在户外的人看到家里正在发生的事情,并能实现通话等等。

中国错过蒸汽机时代的第一次产业革命、电力技术的第二次产业革命、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的第三次产业革命,在数字科技时代,中国正走在世界前列。

5月6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近年联合各部门共同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工作,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2018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投资就超过5000亿元。

在本次峰会上,三家权威智库联合发布的国内首个数字科技报告认为,数字科技能够推动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优化、驱动产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带动数字化服务模式变革和消费体验提升。

从人口红利到数据红利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奇迹”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

从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Y= aKαL1-α,可以得出主要来自于K投资拉动和L人口红利,其中a取决于技术进步和资源配置效率。当投资拉动和人口红利难以为继的当下,中国经济如何实现快速发展?

“中国未来的机会在于从人口红利转向数据红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认为,未来数据将成为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资产将成为核心资产。Y=aKαL1-α 将成为 Y=aKαDβL1-α-β。

“大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数字经济是大数据价值的集中体现。”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称,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数据资源日益富集,零售、交通、能源等领域率先沉淀大量数据资源,我国成为生产和积累数据量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5月6日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4.8%。

“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肇雄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称。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实现手段,数字科技也成为此次峰会的一个关注点。在5月7日的数字经济分论坛上,工信部直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共同推出题为《数字科技孕育新动能赋能实体经济新增长》的报告(以下简称数字科技报告)。数字科技报告指出,数字科技,是遵循产业既有生产规律的基础上,旨在为产业降本增效的多种核心科技手段的交叉融合。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李艺铭表示,我国数字科技在各个行业的一个平均使用大约在8%。当前数字科技在ICT、媒体、金融、娱乐、零售等领域的行业数字化应用正在加速推进,同时中国在一二产业中还有诸多领域的数字化处于较低水平。而且,行业洞察与数字科技的结合成为数字科技赋能行业的关键支撑,将推动更多行业实现互惠共赢。 对于普通人来说,数字科技已经在方方面面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所熟悉的城市。 智慧城市迎来蜕变临界点

现在,人们已经惯于使用交通App避开拥堵路段;车内的电子收发器可自动扣减高速路费,司机无需停车付款。城市生活的面貌已与十年之前大不相同,随着数字科技的进步,以及政府的投入,未来十年城市将迎来更惊人的飞跃。

“城市作为承载各行各业的场景综合体,也是数字中国的天然组成部分。数字城市和智能城市的建设也是政府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的关键抓手,值得社会各界共建。”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认为,当前市场上不同的智能城市服务商基本上处于比较割据的状态。云计算厂商、信息集成商,以及一些电子政务、安防、交通等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彼此之间互不关联,各建各的,整个城市陷入支离破碎的信息孤岛,烟囱林立。这不是一个真正能够驱动整个城市实现智能化的有效模式。     “建立一个生态圈,不仅需要各方的合作,也需要技术的兼容。”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智慧城市是由各行各业的企业组成的生态圈,企业或许需要更大的意愿和更强的能力去和其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一些企业为智慧城市制造产品或“部件”,另一些城市则提供数字平台、整合系统,甚至负责协调 包括合作伙伴在内的更广泛的生态圈。

城市政府需要身负双重角色:一方面需要亲自出马,部署某些智能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要退后协调,打造一个兼容并蓄的生态圈。对诸多企业而言,智慧城市项目意味着巨大的业务机遇,为了与城市建立合作关系并有效开展运营,企业应当具备“以人为本”的心态,不能只是追逐市场风向。而且企业从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的角度入手思考,很有可能发现新的商业模式。某些企业虽然不是智慧城市技术的提供商,但也会受到城市生态圈的影响,因此也要调整自己的业务模式。

实际上,作为智能城市的参与企业,京东数科和华为的理念正是如此。

“‘智慧城市’需要多种技术的协同,构建城市数字平台将打破业务割裂的现状,并通过数据挖掘、分析与共享形成城市的‘智慧大脑’。未来,数字平台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数字底座’。”华为企业业务副总裁喻东称。

京东数字在此次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中展出“城市操作系统”为。该系统是智能城市建设的基石,可以为城市中的数据提供标准化的数据模型和组件化的算法能力,支撑起智能交通、智能规划、智能能源等垂直应用,并以开放生态的形式支持第三方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智能城市生态系统。      “作为智能城市建设的主导方,地方政府需要找到一个抓手,来实现整个城市信息的互联互通,让整个智能城市在一张网上。”陈生强称,这个城市操作系统的主导权在政府手上,既可以搭建在不同的云计算平台之上,比如京东云、腾讯云、华为云等等,还可以提供标准化的数据结构,模块化的算法模型以及数字网关,帮助政府打破信息孤岛同时保护数据隐私,让政府各委办局和市场各种解决方案提供商全都参与进来,真正去共建智能城市。各个参与方基于这个城市操作系统,无需重复搭建底层基础设施,可以直接服务政府、企业和居民三方,实现生态上的共赢。

目前,京东数科“城市操作系统”已经为北京、天津、成都、南京、福州、宿迁等数十座城市提供技术服务。

数字科技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

“坚持实体为本,深化高质量融合。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持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打造发展新动能。”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肇雄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称。     在上述京东数科“城市操作系统”已经开始应用于实体经济建设领域。

在中国,火力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70%左右,全国有超过1000家火电厂,运行着超过2000个火力发电机组。火力发电消耗了大量煤炭,同时产生了很多污染排放。由于火力发电的过程非常复杂,如何利用数字科技优化火力发电, 是一个业内公认的难题。京东城市的AI优化火力发电方案,已经在南宁一家火电厂通过了国家能源集团专家组的验收,实际运行结果显示,锅炉热效率提高了0.5%。

“别小看这0.5%的提升,按照每台60万千瓦机组一年节约燃料费用200多万,如果能在全国推广,每年可为国家节约70亿的燃煤消耗和污染治理费用。”陈生强称,数字科技之所以可以为实体经济创造新动能,核心原因在于,数字科技已经成为实现数字经济的关键手段。数字科技已经成为当下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升级的必选项,并激发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

数字科技报告认为,数字科技的创新已经不仅是单点的科技创新,交叉创新、系统创新、集成创新成为主流,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引领者;数字科技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可以与各行各业融合共建,催生新模式和新业态,对各行业各领域形成显著支撑效用;数字科技通过降低变动成本,使边际成本趋近于零,从而产生巨大的规模效益;数字科技的产品和服务一旦在一个领域成功实践,可以迅速、大规模复制到其他领域。 正因为数字科技具备的这些特点,数字科技报告认为,数字科技能够推动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优化、驱动产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带动数字化服务模式变革和消费体验提升。     当前,移动互联网已从个人端向产业互联网快速迭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发言中强调了工业互联网的意义,他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是基于云计算的开放式、可扩展的工业操作系统,向下接入海量设备、自身承载工业知识与微服务,向上支撑工业APP开发部署。

2018年年底,腾讯提出了ALL IN“产业互联网”的战略, 其它互联网公司也纷纷转向产业互联网。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在中国普及和创新应用,已经为中国服务业、制造业乃至农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争取了部分优势。传统产业体系,最有优势借助数字化技术,率先打通从消费到生产的智慧连接,打造多样性、个性化、高品质的“国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腾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扮演“数字化助手”的角色。

虽然5G技术尚未完全商用,但中国对于数字技术的应用已在积极做各种准备。对于数字中国的未来,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认为,以智慧互联为目标的智联网系统是未来信息网络的发展方向,将引发人类社会向智慧社会的重大变革。智慧社会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新兴数字科技已有显现出强大的渗透性、融合性和颠覆性,引发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新市场塑造层出不穷,深刻改变了全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一轮以数字科技为主导的新科技革命在未来的10-2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将持续引领前沿技术进步方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熊鸿儒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