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夸赞的人造肉成A股“最靓的仔” 尚无一家公司真正布局

郑淯心2019-05-08 23: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生王彤月 继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上市,在大洋彼岸掀起来一阵追捧风之后,这风也刮到了A股。

最近三日,即便是大盘指数出现大幅回调之际,被市场冠以“人造肉”概念的多只个股表现极为强势,维维股份(600300)、哈高科(600095)、丰乐种业(000713)、来伊份(603777)连续三日涨停,登海种业(002041)、京粮控股(000505)、海欣食品(002702)、苏盐井神(603299)等个股的涨幅也超过20%。

根据招商证券研报,目前A股市场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人造肉公司,先前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否认涉及“人造肉”概念。但这依然不能阻止股民对相关个股的疯狂追逐。招商证券也表示,不排除相关公司会在该领域布局。

什么是人造肉?

目前人造肉主要分类两种:一种是素肉,一种是培育肉。

素肉以素鸡为例,素鸡的原材料是豆腐,“素牛肉”则是把豌豆蛋白和椰子油组合在一起,制成素肉饼。最近这阵引人关注的是“培育肉”。

2011年11月,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生物学教授马克·波斯特说,全球第一个人造肉饼有望于2012年8月或9月问世。研究人员说,人造肉有助人类在解决饥饿问题同时保护水源、土地和能源。

2015年4月,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生理学教授Mark Post认为10年之内,人造牛肉除了和自然牛肉一样美味之外,在其它方面也将优于自然牛肉,从而解决当今牛肉生产面临的环境和动物保护问题。

引起这波人造肉关注的是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5月2日在美股挂牌上市,首日股价暴涨163%,成为今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最大的公司。

Beyond Meat官网指出,公司从大豆、豌豆等植物蛋白来源取材,替代传统的动物肉类。也就是说,该公司使用的肉并非真肉,尽管口感与普通牛肉汉堡类似。其公司主打产品为素食汉堡 Beyond Burger,从外观上看与真的牛肉汉堡相当接近。目前,Beyond Meat在美国各大超市售卖包装食品,并且为包括A&W Canada, TGI Fridays and Carl’s Jr在内的12,000家餐厅供应素肉汉堡。

根据Beyond Meat招股书显示,Beyond Meat 仍处于亏损状态,这主要是投资业务的创新和增长导致的。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510万美元、3040万美元和2990万美元。

目前Beyond Meat拥有一支63人的创新团队,由工程师和研究员组成。公司在招股书中强调,成功是源于对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的保护。

尽管Beyond Meat还在亏损,其营收表现强劲,净收入从2016年的1620万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8790万美元, 复合年增长率为133% ,2018年的同比增长幅高达170%。

更被人关注的是,比尔·盖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麦当劳前任掌舵人唐纳德·汤普森、可口可乐CFO凯茜·沃勒、Twitter的 CFO 耐德·西格尔、NBA总冠军得主John Salley等均是Beyond Meat董事会成员。

比尔·盖茨在品尝了Beyond Meat的产品后表示:“这肉看上去不仅像鸡肉,而且闻起来也跟鸡肉的味道一样。我咬了一口,味道和质地也像真正的鸡肉。但当我得知这肉完全不是鸡肉做的后,我被震惊了。这鸡肉完全是由植物制成的。可能没看出它和真的鸡肉有什么不同。”

5月8日晚,Beyond Meat开盘飘红,截止记者发稿上涨4.5%,报价82.76美元/股,总市值达48亿美元。

人造肉之风吹到A股

人造肉追捧风随着Beyond Meat上市吹到了A股。

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5月6日),在大盘失守3000点、超千股跌停的情况下,人造肉概念股整体上依然保持上涨姿态。

5月7日,人造肉概念股持续上涨,其中仅一家股价下跌,并有13只股票的股价涨停,该板块总市值一天增加约62.86亿元。

5月8日,人造肉概念股继续“疯狂”,开盘不久便有8只股票先后涨停,其中哈高科(600095)、双塔食品(002481)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截至收盘,17只人造肉概念股仅一只下跌,11只股票当日涨停,其中7只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5月6日、7日、8日)涨停。

然而,根据招商证券研报,目前A股市场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人造肉公司,先前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否认涉及“人造肉”概念。但这依然不能阻止股民对相关个股的疯狂追逐。招商证券也表示,不排除相关公司会在该领域布局。

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是否涉及人造肉业务。

海欣食品公告称,公司在部分产品中少量添加大豆拉丝蛋白和大豆组织蛋白,作为一种辅助性原材料,主要起到改善产品营养结构、提高营养价值和蛋白质含量的作用,在产品配方中占比不高。公司仅使用少量大豆蛋白类原材料,不生产“人造肉”产品。公司主营业务构成包括速冻肉制品、速冻鱼肉制品和常温休闲鱼肉制品,无人造肉产品。

哈高科、维维股份、来伊份、东宝生物、苏盐井神也在5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提示风险。

哈高科表示,BeyondMeat在美国上市引发外界对公司大豆深加工业务的关注,公司目前不种植大豆,也没有生产基地,豆片原料来自外部采购。根据BeyondMeat招股说明书,其产品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且强调其产品不含大豆成分,请投资者注意区别。

维维股份表示,涉及豌豆蛋白加工业务的BeyondMeat在美国上市受到关注。公司目前不涉及豌豆蛋白加工业务,没有种植大豆,自身也没有种植基地,所需大豆原料来自外部采购。

来伊份表示,公司大豆蛋白产品有五香味蛋白素肉、香辣味蛋白素肉等,上述产品主要原料为大豆拉丝蛋白、大豆蛋白,该类产品占公司在公司销售收入中占比很小。公司目前不种植大豆,也没有生产基地,公司蛋白素肉产品系委托加工。公司不涉及“人造肉”概念,就美国BeyondMeat公司的相关产品和技术,公司目前无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储备。

东宝生物表示,公司主营高品质明胶和胶原蛋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没有生产“人造肉”,后续公司将会持续关注、跟踪蛋白质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