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新国货计划:数字赋能1000个产业集群 带70万国货商家出海

钱玉娟2019-05-09 09: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从六神味儿的锐澳鸡尾酒到大白兔奶糖味的美加净唇膏,从上海“光明冰砖”数百件上线天猫超市1小时不到售空,到老国货回力鞋借助阿里巴巴全域营销收获品牌“焕新”的同时,其天猫旗舰店4年间业绩涨超65倍……

从跨界营销、爆款孵化到数据赋能,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为不少国货老字号产品打开了一个专属通道,甚至让它们在品牌维度上转型升级,成为“新国货”。

“我们希望每一条生产线都装上‘数字大脑’,每一个产业集群都有能力产出代表当地最高水平的爆款新国货。”淘宝平台事业部负责人凯芙在5月8日的“新国货计划”发布会上如是说到。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此次推出的新国货计划包括五个方面:未来将协助全国1000个产业集群进行数字化升级;创造200个年销售过10亿的国产品牌;并帮助200个老字号年销售过亿;还会扶持20万个年销售500万的淘宝创意特色商家;最后通过天猫海外、Lazada和速卖通帮助70万国货商家出海。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品牌日期间揭晓的2019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中,阿里巴巴位列第一,而百强榜单中有超七成品牌商为阿里巴巴的合作伙伴,其中不乏老字号及国货品牌。

一组数据显示,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已有超过7成老字号在淘宝、天猫开店。46家中华老字号去年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实现销售额破亿。

这在一定程度上更反映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化平台正成为国货大牌和老字号的聚集地,阿里巴巴甚至被称为“新国货孵化器”。

就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新国货大未来——2019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中显示,去年在阿里巴巴平台上进行与“新国货”相关关键字搜索的累计搜索量超过126亿次,其中不少老字号。

阿里表示,包括中国品牌、非遗、老字号等在天猫上获得了“逆生长”,成为“新国货”的同时,吸引着更多年轻人对产品选购和品牌认知。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这次新国货计划中,阿里巴巴提出了要带70万国货商家出海。实际上,早在2017年9月时,天猫就曾推出“天字号计划”来帮助全国的老字号品牌进行创新和新零售探索,甚至在2018年1月进行升级,通过“天猫出海”项目为超1000家老字号和国货品牌提供国际化过程中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具体涉及交易、物流、支付、翻译等各方面。

据艾媒咨询近期发布的《2018-2019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在2019年预计达到10.8万亿元,而这一数据在去年为9.1万亿元,不难看出,电商的出海竞争将愈发激烈。

而今阿里巴巴推出的新国货计划中,之所以将出海商家扩增至70万家,其底气来自于近几年带领国货出海的渠道及市场已经得住海外市场考验。

像“大宝”、“御泥坊”等国民护肤品跟随阿里旗下的速卖通走出国门,远销欧美后,就在今年3月份,速卖通宣布2019年将孵化1000个国产美妆品牌,帮助其从贸易型企业实现品牌化转型,推动至少100个国内品牌出海。

同样在3月里,阿里收购的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Lazada也宣布升级跨境业务战略,中国卖家可直接跳过邀请入驻环节,直接在自助系统提交入驻申请,审核完成后即成为Lazada卖家。如此一来,中国商家便可以快捷简便地将国货卖给东南亚地区用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