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风暴倒逼山东钢铁业布局调整

种昂2019-05-09 10: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计划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取得明显进展。山东作为中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唯一试点省份,有7市被纳入重点改造范围。

该《意见》设定了主要目标——推动现有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取得明显进展,力争60%左右产能完成改造;到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方面介绍,山东纳入重点改造范围的7市是: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对于完成改造的钢铁企业除给予税收、信贷、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外,对逾期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企业,省级政府可在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或交易电价基础上实行加价政策。

眼下,一轮轮环保风暴正倒逼山东这一传统工业产业发生深度改变。事实上,这项《意见》尚未出台时,就已经对山东钢铁产业调整产生了影响。

2018年,山东钢铁产业大整合中,山东钢铁(600022)原本计划重组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锋钢铁)和山东钢铁集团永锋淄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锋淄博)。可是,国务院发布了“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将淄博、德州等列入了大气污染传输通道重点区域范围。而永锋淄博、永锋钢铁,分别位于淄博、德州两市。

因此,山东钢铁最终放弃重组计划。其公告称:“未来3年内,永锋淄博紧邻胶济铁路线,可能需要关停、搬迁;永锋钢铁可能需要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其工艺流程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工艺流程的重大变化将导致其评估价值发生重大变化。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将会给公司造成巨大重组风险”。

金联创分析师代明珠认为,钢铁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环保风暴不断加码逐渐改变这一产业的生产方式。国内实现超低排放的改造涉及钢厂各个环节,需要停工、上马设备、更新技术等一系列投入,无法一步到位。目前实现超低排放的国内企业是极少数。

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高一平表示,实现超低排放后,企业的成本肯定会出现明显增加:一部分是一次性投入,中天钢铁做的55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投资1.5亿元;另一部分是常态化投入,每吨烧结矿的成本要增加17至18元。

作为中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唯一试点省份,山东钢铁业大重组堪称是全国难度最大、最为复杂的。按照重组设计方案,山东省首先把莱钢和济钢两大集团产能合并,组建山东钢铁(600022);此后又因山东省会城市的环保需求关停了排名全国第六、产能上千万吨的济钢,并在日照新建两千万吨的日照精品钢铁基地。仅仅为关停济钢,当地政府预计将分流数万钢铁产业工人、付出近500亿元的相关费用。

目前,山东省正酝酿新一轮调整钢铁行业布局——对7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企业采取转移重组、搬迁等方式,实现调整布局、转型升级。

统计显示,山东省现有钢铁企业18家,职工11万人,分布在莱芜、日照、济南、淄博、滨州、潍坊、临沂、德州、青岛、泰安、聊城、济宁等12个市,粗钢产能8112万吨。其中,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现有钢铁企业10家,粗钢产能2556万吨,占全省31.5%;胶济沿线现有钢铁企业3家,粗钢产能648万吨,占全省7.99%。

2018年,山东全省完成生铁6456.8万吨、粗钢7177.2万吨、钢材9427.8万吨;实现产品销售收入4532.54万元、同比增长17.46%,;实现利润308.68亿元、同比增长20.00%。

山东省工信厅一位官员表示,山东省深入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在酝酿推动钢铁行业布局调整,推进7个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企业采取转移重组、搬迁等方式,实现转型升级。

目前,这一产业调整已成立工作小组,组织调研摸底,起草了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初步工作方案,制定了时间表与路线图。不过,截至目前,尚未进入实施阶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