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5G手机要不要买?专家称只适合高端消费者或“发烧友”

沈怡然2019-05-09 15: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针对第一批即将入市的5G手机,5月9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在在第一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上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相比普通用户,这一批手机更适合高端用户或者是“发烧友”,因为手机成本更高,而且只能在一部分5G网络覆盖区域使用。

2019年是5G网络的主建设期,目前5G临时牌照亟待发放,第一批5G手机即将入市。史德年称,目前中国手机出货量进入新制式(5G)上市前的换挡期。

5G手机到底要不要买?对此,史德年称,第一批手机终端在价格上相对较高,因为5G领域包括芯片、射频等关键零部件没有大规模上市,产业链没有形成规模效应。所以这一批手机更适合追求极致体验的人来购买,也就是手机的高端消费者或者“发烧友”。

对于这一批手机价格水平,目前各家手机厂商尚未披露,记者查询公开材料获悉,中国移动曾招标采购国产5G手机终端进行5G测试,运营商的采购价是平均一部手机一万元。

同时,史德年称,用户不更换5G手机也不会影响使用。因为5G在开始属于多模式通信网络共存的阶段,按照目前网络覆盖速度,下半年即便5G手机入市,也只能在一部分覆盖5G试验区的区域使用,其他部分依然依赖4G或3G网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