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改造电视市场后,爱奇艺又来“搅局”电影了

任晓宁2019-05-09 16: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9日,爱奇艺宣布面向院线电影推出原创电影计划,将对电影出品方保底,并提高电影院分账比例。爱奇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说,这是爱奇艺今年重点创新关注点。

今年一季度,院线电影因高票价导致上座率低,最终,一季度电影票房比去年同期负增长,这也是爱奇艺此次试图“搅局”电影市场的原因之一。

龚宇说,目前院线电影有几个主要难题:出品方面临着大部分项目亏损、来自互联网的收入占比低的问题;电影院则面临着上座率低,导致大比例电影院亏损的问题;观众面临着综合消费高、影片虽多但匹配自己需求的内容仍比较难找的难题。

他认为,通过院线加互联网的方式,能够实现电影总收入最大化。当前,“无论是综艺也好,电视剧也好,大的收入已经来自于互联网了,但是院线电影的出品方现在大部分收入还是来自于票房,互联网给他们的回报还是很小的比例。”

具体做法上,爱奇艺推出了保底计划,目的是让合作伙伴没有亏损的风险。同时,爱奇艺试图改变电影分成模式,把票房中通过传统部分的收入,分给内容的合作方。同时提高电影院的分账比例。

对于该保底计划的详情,龚宇表示将在明天详细解释。

此前,爱奇艺通过押注网剧、网综,并连续几年推出爆款产品,改变了电视市场电视台一家独大的格局,使得视频网站出品内容与电视台版权内容平分秋色。之前对于电影院线,爱奇艺也曾推出爱奇艺影业,但用龚宇的话说,“小比例盈利,大比例亏损”。此次爱奇艺的原创电影计划,能否搅动电影市场,也有待市场考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