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证券群体性纠纷示范案件宣判

钱玉娟2019-05-09 18: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方正科技败诉。

5月5日,全国首例证券群体性纠纷示范案件——方正科技系列案件,终于有了结果。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原告潘某等诉被告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科技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作为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以来受理的规模最大的证券群体性纠纷案件,方正科技系列案涉及投资者上千名,案件也涉及诸多疑难法律争议问题。

上海金融法院依照《上海金融法院关于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的规定(试行)》中的相关规定,将原告投资者诉被告方正科技公司系列案件作为全国证券群体性纠纷的示范案件,并于5月5日进行了公开宣判。

上海金融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方正科技公司存在证券虚假陈述行为需承担民事责任,虚假陈述的实施日为2005年3月19日,揭露日为2015年11月20日,基准日为2016年1月5日。投资者在实施日到揭露日买入股票并持有至揭露日最终受到损失的,推定与虚假陈述行为存在因果关系,可以获得赔偿,部分投资者的损失或部分损失系受证券市场风险因素所致,应予扣除。

在损失认定上,判决采纳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损失核定意见,以第一笔有效买入后的移动加权平均法计算买入均价和投资差额,将个股均价与同期指数均值进行同步对比的方法扣除证券市场风险因素。法院判决最终支持四名原告投资者的部分索赔请求,获赔最多的一名投资者获赔金额达18万余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早在3月21日时,上海金融法院便公开开庭审理方正科技系列案的示范案件,原被告双方在法庭主持下就虚假陈述行为重大性认定、因果关系是否存在、损失计算方法和是否需要扣除证券市场系统风险等其他因素影响等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庭审中就投资者损失核定还引入了第三方专业辅助支持机制。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在方正科技公司系列案件宣判后,原被告代理人都当庭表示,本案示范判决生效后,同意按照示范判决确立的裁判标准以调解方式解决纠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