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个工作组来了!强化监督、定点帮扶重点区域39城大气治污

董瑞强2019-05-09 18: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300个工作组分赴39城,开启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督促地方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5月6日,生态环境部印发《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方案》(下称《方案》),一方面强调监督,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指标、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排相应的强化监督工作任务;另一方面突出帮扶,帮助地方和企业共同推动大气治污。

根据《方案》,一是要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督促地方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二是核查交办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全面摸排当地攻坚任务进展情况,比如对煤改气、改电,“散乱污”整治,燃煤锅炉改造与淘汰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进行全面排查核实。

也就是说,工作组不仅要盯着重点区域各城市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还将盯着各地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进展情况。

在帮扶方式及措施上,《方案》明确加强宏观指导、提出建议措施、帮助解决问题三点要求,同时明确“不替代、不干预、不打扰”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正常工作。  

一方面,要完善“一市一策”治理方案,定期对攻坚任务进展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另一方面,要深入基层、企业调查研究,针对区域性、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提出建议,优化地方污染治理方案。此外,还要开展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切实帮助地方政府、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这项工作将持续开展近2年时间——从2019年5月起至2021年3月,每15天为一个轮次,压茬交接。定点帮扶范围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重点区域城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共39城,由生态环境部向重点区域派驻工作组,每城成立1个中心组及若干普通组。

根据工作需要,还将针对重点城市和重点任务安排特别组。中心组、普通组和特别组统称工作组。39城共安排300个左右工作组。

此外,工作组将实行“排查、交办、核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督办问题全部拉条挂账,定期开展整改情况核查,对突出问题和整改不到位的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开展量化问责,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专门提到要处理好污染防治与企业的关系,加强帮扶指导,其中要求:“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认为,企业作为污染防治的主体,依法履行环保责任,依法运行达标排放,是应尽职责。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同时也要规范好环境行政执法行为,尤其是规范好自由裁量权的适用和监督工作。要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既监督又帮扶,真正设身处地帮企业排忧解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