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下发4张虚拟银行牌照,“花落”蚂蚁金服、平安、腾讯、小米四巨头

王涵2019-05-09 20: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最先入选香港金管局虚拟牌照申请的8家机构悉数“满载而归”。在发出上述银行牌照后,香港的持牌银行数目增至160家。

5月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简称“金管局”)宣布,金融管理专员已经根据《银行业条例》向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当日生效。根据已经获发牌照银行的业务计划,它们的服务预期可于约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

业内人士坦言,虚拟银行是通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拥有自己独特的业务模式,不设实体门店,纯线上业务,没有人工环节,对于科技风控的要求更为严格,依靠金融科技达到在客户服务、风险控制、成本控制、运营效率上的全面提升。

此次获批的4家企业背后拥有蚂蚁金服、平安集团、腾讯和小米的“基因”。诸如,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是蚂蚁金服系;平安金融壹账通是平安集团旗下公司;贻丰有限公司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工银亚洲、香港交易所、高瓴资本联同香港商人郑志刚的合资公司;洞见金融科技由小米集团与尚乘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其中小米集团占比90%,尚乘集团占比10%。

早前,香港金管局也先后发放4张虚拟银行牌照,主要是由中银香港、京东科技、怡和集团合资设立的Livi VB Limited;由渣打银行、电讯盈科、携程金融及香港电讯合资设立的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众安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WeLab Holdings(我来贷)旗下全资子公司WeLab Digital Limited。

“我们很高兴今天发出多四个虚拟银行牌照。金管局正与8间获发牌的虚拟银行紧密跟进,让它们做好准备,按照计划开展业务。”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

金管局会密切监察虚拟银行开业后的运作,包括客户对虚拟银行透过新模式提供金融服务的反应,以及虚拟银行会否为银行业界带来影响。金管局预期需在第一家虚拟银行推出服务后大约一年左右,可以对情况作出较全面的评估。

蚂蚁金服方面称,会通过和香港各界更紧密合作,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在香港的发展,用科技为香港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带来更多平等的发展机会。

平安壹账通相关负责人则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平安壹账通银行是一家依托互联网的银行,不设实体网点,将会充分运用互联网提供金融服务。平安壹账通银行预期可以于六至九个月内正式推出服务。期望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先技术,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和创新。”

“我们很高兴取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这是金融壹账通拓展国际化市场的重要一步,表明公司金融科技实力在国际化市场受到认可。”金融壹账通副董事长兼联席总经理,平安壹账通银行副主席兼执行董事陈蓉说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