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立德树人——“学而思德育教育系列必修课”引发强烈反响

2019-05-09 21:09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在建国70周年来临之际,5月8日,好未来旗下学而思正式发布“学而思德育教育系列必修课”。周恩来总理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德围绕爱党爱国为两万余名学而思老师讲授德育教育第一课,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

1

周秉德老师现场讲授学而思德育教育第一课

德育教育融入一线教学

周秉德老师结合亲身经历,通过一幅幅珍贵照片,深情地讲述了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生活点滴。这让学而思北京分校一线教师孙梦瑶非常感动。她感慨地说,周总理为人高风亮节,处理任何事情总是为以大局为重,时刻谨记国家利益在前,个人利益在后的原则。周总理有着朴素但不平凡的一生,深受全国人民的尊敬与爱戴,他身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学习与传承。

学而思北京分校一线教师郝洁晨听完周秉德老师的授课后,深受鼓舞。她说,非常荣幸今天在现场听到了周秉德老师的分享,一上午收获满满。看着一张张照片,听着周总理的一件件小事,仿佛自己就在周总理身边。周总理在19岁时曾说过,“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现在我们有着集团的高科技支持,有着国家的政策扶持,作为教育机构,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拿出最好最优的教育献给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不是一句空话套话,而是一句我们要在工作中践行的话。

在学而思双师模式中,辅导教师在线下承担着更多的陪伴和育人工作。身在祖国最南端的学而思海口分校辅导教师叶崇通过双师直播系统实时参与了本次德育学习。他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要将周总理的精神贯彻到我工作的方方面面,全心全意服务好我的学生。教书不仅是教知识,更重要的是立德树人。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我会努力在师生之间建立互相信任、尊重的良好关系,通过身体力行将德育贯穿于孩子成长全过程,培养他们健全、健康的人格。”

2

学而思老师积极撰写学习心得

革命精神激发教育理想

学而思信息技术高级经理罗凯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讲课中的“国家为上”部分。他说,当国家的需要与个人的追求相冲突的时候,究竟以什么为先?周总理在向子女的家风教育中是这样做的:国家需要粮食产量,子女去下乡促生产;部队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子女从一个大头兵做起。把“国家为上”的价值观,深深的刻在了家庭子女的理念和行动中。在这样的价值观鞭策下,子女们个个争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好未来的价值观中有一条叫“成就客户”,当个人的利益与客户的利益冲突时,我们应该舍小利而取大义,打破所谓的“职场规则”,从客户的需要出发,在行动上真正落实“客户为上”的好未来“家风”。

周恩来总理与邓颖超的革命感情给了学而思宿迁分校校长卢磊很大启发。他说,团队里拥有共同的信念和价值观是最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经受住各种惊涛骇浪。宿迁分校是初创分校,挑选初创团队伙伴的时候,对于教育的热爱和追求才是最关键的,而不能只重视“颜值”,如院校背景等,作为老师,一定具备老师应该有的素质,做好老师应该做的事情,对教育要始终心怀热情、心怀敬畏。因为它不仅会影响一个孩子的现在,也会影响他的未来。

学而思济宁分校校长张超宇则在课后反思了自己的日常教学管理。他说,最好的德育就是以身作则,秉德老师的课程,朴素平实,娓娓道来,却深入骨髓。内涵修养,道大于术。想想如果有孩子不爱听课,作为教师一定要反思自己的修养是不是还不够,要通过“激发兴趣、培养习惯、塑造品格”,努力培养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

3

学而思全国各分校教师通过直播参加本次德育学习

在“学而思德育教育系列必修课”发布仪式上,好未来集团创始人兼CEO张邦鑫为周秉德颁发了“学而思德育导师”聘书。

根据全年计划,“学而思德育教育必修课”分为两个方向。针对好未来学而思广大的教师群体,围绕爱党爱国教育、国家新时代教育方向、师德师风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等主题设置课程,计划全年举办4次重点活动。此外,学而思还将面对学生群体推出《礼花蛋之我和我的祖国》《将军爷爷讲故事》两个主题课程,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让更多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学而思全国总校校长杨付光表示,设计学而思德育教育系列必修课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应当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希望全体学而思教师以此次学习为起点,切实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