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美国已上调关税,中方表示不得不反制;股市反弹,人民币稳在6.8以上;支付宝要替代银行发工资;城市生活使人肥胖?

牛钰2019-05-10 13: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继“车厘子无法自由”后,“好荔害”又来了。5、6月份,是荔枝上市的季节,30多元的“妃子笑”,60元一斤“白糖罂荔枝”,令钱包瑟瑟发抖。

今天这个超级热的周五,应该拥有一盘冰镇荔枝。

大事件

美国已上调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 刘鹤昨日抵达华盛顿磋商

据商务部消息,美方已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在进行中,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过合作和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9日抵达华盛顿,将与美方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刘鹤抵达后对媒体表示,我是带着诚意而来,希望在当前特殊形势下,理性、坦诚地与美方交换意见。中方认为,加征关税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中美双方不利,对世界也不利。(新华社)

午间股市反弹

中国市场全线反弹,人民币涨,债市走低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893.82点,涨1.50%,成交额1335亿。深成指报9043.19点,涨1.87%,成交额1633亿。创业板报1498.07点,涨1.95%,成交额489亿。

据同花顺财经,指数冲高回落,临近午盘再度企稳回升;开盘券商股成点火先锋,随后白马、权重股集体回暖带动指数持续走强;啤酒板块盘中再度崛起领涨两市;盘面上看,个股涨多跌少,临近午盘热点题材概念逐渐回落,炸板率开始走高,市场陷入再度观望。板块方面,白酒股、券商、农业等板块走强,5G、燃料电池概念股活跃。

据华尔街见闻,中国债市则有所回落,10年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上行3.5个基点,至3.3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收复6.80关口,报6.7986,较上日夜盘收盘涨约27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较上日纽约时段尾盘涨约150点,现报6.8223。

这些事有了回应

融创重组乐视资产?贾跃亭回国?乐视网董秘做出回应

5月10日上午9时至11时,乐视网(300104)通过全景网举行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

有网友提问称,融创是否会重组乐视资产。对此,董事会秘书白冰回应称,目前公司没有确切计划实施债务或者资产重组。如未来形成相关安排,公司将按照信息披露规则及时披露。有网友追问,贾跃亭近期回国接受证监会调查的传闻是否为真。白冰表示,此前据大股东方面回复:大股东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公司目前未接收到贾跃亭先生的行程安排。

另有网友提问,乐视网与贾跃亭关于用FF抵债的方案何时达成、公司是否有敦促大股东贾跃亭回国处理问题。乐视网董事会秘书白冰回应称,公司管理层与大股东就债务问题仍处于商讨阶段,由于大股东方并未给出实际可实施方案,因此相关问题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澎湃新闻)

这些公司有了新动态

支付宝内测推出“发呗”,要和银行抢夺代发工资功能?

日前,有资深支付宝用户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支付宝上线了“发呗”功能,宣称“0费用给员工发钱”。不过,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功能还是内测阶段,没有开放。”据记者了解,支付宝商家可以通过“发呗”向员工、用工人员发薪资、福利、奖金、报销款等金额事项。

“显然的是,商户‘发钱’会涉及到工资、劳务税费等问题,在没有完善相关规则前,支付宝也不会轻易公开上线。”一位支付体系从业人士告诉记者。“线上支付可以通过手机完成,避免了银行转账慢等问题。其次是省钱,看截图发现支付宝承诺发呗是免收手续费0费用的。”

爱奇艺首次集中亮家底,2019年爱奇艺内容投入仍超200亿 

5月9日,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首次集中展示了爱奇艺的家底,除了大众熟知的影视剧、综艺业务外,2019年爱奇艺的内容投入仍然超过200亿元,保持两位数增长;自制内容保持三位数增长,自制戏剧达到100部,头部综艺达到60部。

此外,爱奇艺还进入了硬件、社区、文学、电商等领域。还推出VR产品——奇遇VR,龚宇认为,VR将随着5G的普及变成热点。

据了解,爱奇艺目前有9种货币化方式。其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广告和付费会员。广告包括品牌广告和效果类广告,会员包括包月会员以及少量点播会员。此外,爱奇艺还通过经纪,授权、游戏分发、电商交易、直播打赏、海外发行、出版等方式获得收入。(经济观察网)

Uber将IPO发行价设在每股45美元 与抗议司机达成和解

Uber首次公开发行1.8亿股股票,每股45美元,拟融资81亿美元,发行价接近其预期区间的低端。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即使是在价格区间的低端,Uber的上市也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10宗IPO之一,也是自阿里(179.04, -0.55,-0.31%)巴巴2014年创下250亿美元全球纪录以来美国交易所规模最大的IPO。

而此前报道的Uber司机罢工抗议也有了结果。据彭博,Uber预计与司机达成和解的总支付金额和费用将为1.46亿-1.7亿美元。Uber称,应对司机抗议的成本将是实质性的。Uber表示,和解金将支付给超过60000名司机。(新浪)

京东最新股权曝光:刘强东持股15.4% 拥有79%投票权

京东集团日前向美国SEC递交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5.4%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拥有79%的投票权;腾讯持股为17.8%,为第一大股东,拥有4.5%的投票权;沃尔玛持股为9.9%,为第三大股东,拥有2.5%的投票权。(财经网)

香港金管局下发4张虚拟银行牌照,“花落”蚂蚁金服、平安、腾讯、小米四巨头

5月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简称“金管局”)宣布,金融管理专员已经根据《银行业条例》向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当日生效。根据已经获发牌照银行的业务计划,它们的服务预期可于约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经济观察网)

贝佐斯发布"蓝月"飞船:5年内送人上月球

当地时间周四,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发布了旗下蓝色起源公司的首款登月飞行器“蓝月”(Blue Moon)。贝佐斯在对媒体和航天业高管的一次仅限邀请的演讲中说:“这艘飞船将登上月球。”

贝佐斯表示,因为月球的引力比地球低,所以它是开始太空制造的好地方。“蓝月”飞船能够将重达3.6吨的物体带到月球表面。此次活动上还发布了蓝色起源公司的Be-7火箭发动机,今年夏天,这款发动机将进行首次测试。

美国副总统彭斯今年较早时指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力争在5年内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贝佐斯周四表示:“我喜欢彭斯副总统提出的2024年登月目标。”他补充说,蓝色起源可以满足这一时间表,“因为我们三年前就开始了。”

这些公司烦着呢

Facebook 联合创始人发长文:是时候拆分公司了

36氪讯,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在纽约时报发文称,Facebook已经过于庞大且强大。这种垄断威胁到了民主,阻碍了科技行业的竞争,并使得消费者没什么其它社交网络可以选择。因此,Facebook应该被拆分。

大败局:硅谷巨头甲骨文败走中国

此前,甲骨文已经确认中国区首批裁员900余人,首批裁员补偿为N+6,5月22日需完成签字确认。这次的大裁员,也被解读为Oracle的断臂求生、刮骨疗毒。在错失云计算发展窗口期之后,它喊出云转型的口号。Oracle今天面临的困境,和当年柯达在数码相机时代遇到的困境一样——现有的数据库业务是现金奶牛,但发展前景逐渐暗淡;但投身云计算,约等于革自己的命。(钛媒体)

康美药业资金迷踪:90亿应收款现身,资产又消失30亿

根据康美药业披露,公司2017年财务报表中,年末货币资金多计入299.44亿元,而同期存货、在建工程、应收款、其他应收款,则少计约208亿元,仍有超过91亿元的货币资金不知所终。根据业内人士分析,上述货币资金缺口,可能隐藏在金额巨大但此前却未记入的会计科目——其他应收款之中,加上这一金额达92.8亿元的科目后,虽然与“抹掉”货币资金并不完全吻合,但金额数已经大体接近。

根据康美药业公告,货币资金多计、其他应收款、存货少计等“会计差错”发生在2017年,并对当年财报涉及的项目进行了调整。然而,该公司突增的其他应收款,并非都发生在2017年,有一部分实际发生在2018年。根据一系列数据测算,加上同期少计的存货、在建工程、应收账款,该公司2017年年报少计科目的金额,合计约为265.4亿元,仍与近300亿元的货币资金存在约34亿元的缺口。(第一财经)

疯狂楼市

香港楼市再疯狂:26平售948房价已连续5年全球最贵

在香港这个弹丸之地,楼价没有最贵,只有更贵。据美联物业数据显示,香港新盘继续创新高价,新鸿基地产旗下北角海璇一个面积286平方尺(约26平方米)的大单间,折后成交价1090.98万港元(约合948万人民币),约42万港元/平方米。 国际物业顾问世邦魏理仕比较全球35个城市私人住宅市场的数据后发表报告,指香港平均楼价达963万港元贵绝全球。(新浪财经)

有趣的数据调查

全球乡村肥胖率上升速度快于城市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5月8日发布一项研究说,全球人口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在过去30年间不断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乡村人口的相关指数上升。

帝国理工学院学者领衔的国际团队发现,在1985年至2017年间,女性的身体质量指数平均上涨了2,而男性指数平均增加了2.2,这相当于每人体重增加了5至6千克。进一步分析发现,身体质量指数的增长55%的贡献来自于乡村人口;在部分中低收入国家,这一比例甚至超过80%。

研究人员认为,对于乡村贫困人口来说,以往的营养不足可能正被如今更加普遍的营养失调所取代。报告作者之一、帝国理工学院马吉德·伊扎蒂教授说,这项研究结果颠覆了传统认知,即城市生活方式是肥胖人群增长的主要因素,这意味着人们有必要重新思考如何应对这一影响全球的健康问题。(新华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牛钰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