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360彻底分家后,奇安信获央企中国电子战略入股成为“国家队”

任晓宁2019-05-10 16: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20多天前,360发布公告,对外转让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5月10日,奇安信的买家正式对外揭露,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双方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联合举行发布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电子以人民币37.31亿元持有奇安信22.59%股份。

中国电子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务院认定的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去年营业额2180亿,连续八年跻身世界500强。奇安信是专业网络安全公司,为众多机构和组织提供企业级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

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称,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而是战略性投资,他说,中国电子与奇安信结缘,源于双方都有网络安全的基因,双方都是网络安全领域里的优势企业,业务的互补性强。

中国电子入股后,将带动奇安信跻身“国家队”行列,芮晓武说,其目标是加快迈向世界一流网信企业行列。

2016年7月,360正式从美国退市,奇安信也正式从360体内分拆出来独立运营,当时仍是360的品牌,公司为360企业安全集团。

齐向东表示,2016年到2018年三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超过90%,奇安信安全业务覆盖了90%以上的央企、中央政府部门和大型银行,并且已经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加拿大、香港等地开展了安全服务的业务。奇安信还多次牵头承担国家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任务,包括“十九大”、“两会”、“一带一路”峰会、达沃斯论坛、APEC、G20、中非论坛、进博会等几乎所有的国家级网络安全保卫任务,成为保卫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

奇安信公司目前员工超过6400人,2016年7月拆分时,不到1000人。

中国电子战略入股以后,奇安信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尽快推进央企网络安全响应中心、现代数字城市网络安全响应中心和“一带一路”网络安全响应中心“三大中心”的建设。

从2017年底至今,奇安信获得12.5亿元pre-b轮、9亿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 206.5 亿元。此前齐向东曾透露,奇安信正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