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科创板百家受理企业呈现三大聚集趋势

张奥平2019-05-10 16: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张奥平/文 截至5月6日,科创板已受理企业数量达100家,其中已问询企业80家,18家企业已向上交所提交首轮问询的回复函。前10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呈现出了行业聚集、地域聚集及上市标准聚集的趋势。

一、行业聚集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达43%

行业分布上,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前三大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分别为43家、24家、15家企业,新材料、节能环保和其他行业分企业别有14家、3家和1家。

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科技创新应用及产业升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科创板在具体行业定位上也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放在了重点支持的首位。其子行业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软件、物联网等,这些行业均是明显具有极强的科技创新属性。未来或将有更多“含科量”十足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企业选择科创板IPO。

二、地域聚集于北京、江苏、上海、广东,浙江五大省市,占比达75%

地域分布上,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布于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一家注册于境外。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五地分别受理企业数量为22家、18家、15家、13家及7家,合计达75家,剩余省份中山东省4家、福建省、湖北省、陕西省均为3家、天津市2家,安徽省、贵州省、河南省等9个省市各有1家。

从一级市场科技创新领域投融资情况来看,北京、江苏、上海、广东、浙江这五个省市也早已成为优质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聚集地,2013-2018年上半年,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五大省市股权投资案例数4818起,达到总投资案例数的近80%,投资总金额合计超过3500亿元,占比75%左右。可见,随着一级市场股权资金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地域聚集,将有更多的申报科创板企业来源于此五大省市。

三、五套上市标准中受理企业聚集于标准一,占比达87%

科创板企业上市五套标准:

标准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标准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标准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标准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标准五: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前10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上市标准上,87家企业选择了标准一,8家企业选择了标准四,2家企业选择了第二标准;仅有1家企业选择了第三套标准。此外,由于具有红筹及VIE架构且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注册地在境外的九号智能选用了红筹企业“标准二”和表决权差异企业“标准二”;优刻得也选用了表决权差异企业“标准二”。

科创板受理企业中87%上市标准聚集于标准一,其主要原因在于目前百家科创板受理企业70%是从A股其他板块改道而来,标准一更多是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关注,对市值要求较低,与A股其他板块上市标准贴近。而随着科创板市场的发展,选择标准一作为上市标准的企业占比或将有所下降。

(作者系如是金融研究院副总裁、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