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2019一季度净利润高达73亿元 员工规模同比增约1.6万人 研发持续投入规模增至37亿元

钱玉娟2019-05-10 20: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北京时间5月10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其净收入达到1211亿元人民币(约180亿美元),同比增长20.9%,高于市场预期;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3亿元人民币(约11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80%,去年同期为15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3亿元人民币(约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215%。

实际上,在过去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因大力度展开业务结构调整,及对高管层实行10%的淘汰优化,让京东的调整及发展备受关注,随时被置于镁光灯下。

如今第一季度财报数据一经发出,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截至2019年3月31日,京东共有超过179000名正式员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16000人,在第一季度零售行业相对淡季的背景下,仍旧环比净增加超过1000人。不难看出,这一数据与此前对于“京东裁员规模高达8%”的传闻大不相同。

另外,京东以达73亿元的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时,还需提及,其在第一季度不仅扩增员工规模,在技术研发投入上不见缩减,而是同比增幅54%达到37亿元人民币。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看到,京东集团在第一季度的净服务收入达到1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90%,包含广告收入在内的净服务收入达到124亿元人民币(约19亿美元),同比增长44%。这间接佐证了其进行的从零售面向“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的战略转型。

当然,京东战略转型也直观带动了平台活跃用户的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105亿,仅今年第一季度的季度活跃用户数就同比增长1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