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易拉罐间“穿行”:一家本土机器人创业公司怎样用四年的时间崛起

李紫宸2019-05-10 21: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在珞石机器人北京研发总部的实验室中,有十多台工业机器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忙碌着。不同于工业机器人常见的搬运、装配、码垛等工作,他们从事的是立体结构缝制、刀具开刃等需要更多精细动作、有更高精度与协同要求的生产工艺。

这是中国近年涌现的众多机器人领域的初创公司之一,到2019年5月,这家公司成立刚满四周年,但其成长的速度却一点也不慢:从北京总部,到山东生产基地,再到苏州、深圳分公司,可谓一路奔跑,这家典型的中国机器人新创公司快速完成了核心技术的突破、市场的开拓与全国性的布局。

在易拉罐间穿行

由于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与人力成本上涨,制造业招工难题越发显现,再加上中国工业面临历史转型期,中国制造业“机器换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珞石机器人CEO庹华分析市场现状时认为,自动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在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时期,国产机器人身处巨大的机遇期。

四年前,庹华与韩峰涛、曹华二位联合创始人目睹了机器人控制系统长期被国外垄断的现状,当时三人立下了远大的目标——研发可以比肩全球的国产机器人控制系统。三人在北京一所住宅中创办了珞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随之吸引了来自北大、清华、北航、浙大等众多知名高校的科技人才加入团队。成立之初的两年多时间里,珞石没有参与任何形式的商业行为,将精力主要扑在了控制系统的技术突破上。

珞石方面向经济观察网介绍,珞石团队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可以达到机器人机械硬件的速度极限,且在复杂轨迹高速运行中没有丝毫偏离。

在2017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珞石机器人表演了一项自身引以为豪的技艺:在多个易拉罐之间仅1mm的空隙中飞速穿行环绕而不碰壁,以此证明,国产机器人的控制技术已经跻身国际一流水平。珞石表示,这样的技术也已经赢得客户的认可。

庹华介绍,珞石机器人另有专门的团队来进行机器人机械本体的CAE分析。他表示,本体设计与控制相辅相成,控制和本体需要进行综合优化和持续迭代。

中国市场:最佳试验场

2019年元月,珞石发出了第一批百台机器人订单。现在,这家机器人公司位于山东的工厂,开始将更多的机器人产品输送到全国不同地方的工厂生产线上。

CEO庹华认为,基于珞石机器人产品及控制系统的高精高速与高可靠性等特点,珞石不会选择在低技术附加值的领域参与价格战,这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

“中高端市场被国外品牌垄断,向技术驱动转型是本土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我们希望定位于高端智能装备的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同时也注重产品的质量把关。”庹华说。目前,珞石在国内已经拿到了西门子PI认证、欧盟CE认证与IP67防护认证等多项认证证书。在这位创始人看来,过硬的技术能力和产品质量为其赢得了市场的信赖,这也是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便迅速获得市场地位的主要原因。

这家公司希望以具备自身特点的定制技术和服务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独辟蹊径。这家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实现工业机器人产品级力控技术的企业,这一技术上的攻克,很大程度地拓展了机器人的应用领域。

该公司的领导团队认为,相比较进口机器人品牌,珞石的研发团队在应对国内市场上,能够快速、直观地理解本土企业的痛点,并做到更加快速的响应。

“中国有大量的行业应用场景是国外没有的,很多传统行业劳动密集度高,工人劳动强度大、劳动环境恶劣,但是对技术要求却并不低,这是国产机器人发展的突破点,也给珞石带来大量的潜在机会。能够为用户解决行业痛点,建立技术壁垒,在增量市场保持先发优势,才能占据市场有利位置、获得持续快速发展。”庹华说。

庹华认为,企业的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与市场创新,两者是相互关联的。一方面,他不放弃传统市场,但他所创立的机器人公司,同时富有开拓的精神与勇气,以寻找适合自己的增量市场。中国市场的丰富与复杂,本身构成了科技公司同台竞技的最佳试验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