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家庭总资产缩水而消费支出增加

胡群2019-05-11 18: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2019年第一季度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为98.6,表明家庭总资产在减少。其中,城镇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为99.1,农村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为95.8。”日前,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家庭资产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

1

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

该指数以100为参照基点,大于100表示上涨,小于100则表示下降。从上述指数变动图可知,自2014年2季度,中国家庭总资产一直呈减少太少,而2018年2季度以来,家庭总资产缩水速度在加快。

2019年第一季度家庭金融资产变动指数为97.9,表明家庭金融资产持续减少。金融资产包括现金、存款、股票、债券、基金、理财产品、衍生品、外行、贵金属和借出款等。

1

家庭金融资产变动指数

与2018年4季度相比,金融资产变动指数上升了0.3个点,家庭金融资产减少的比例降低。

“股市好转是家庭金融资产增加的主要原因。”《报告》称,对比持有不同金融产品家庭金融资产变动的情况,发现持有股票或基金的家庭金融资产增加的比例为32.3%,未持有的家庭金融资产增加的家庭比例仅为16.7%。

今年一季度,A股整体呈上涨态势,但4月中旬以来,A股上涨趋势掉头向下,如果股市在而二季度剩下的一个半月中上涨,预计中国家庭金融资产将下降。

随着房地产政策的持续发力,中国家庭的房屋资产变动较小。2019年一季度房屋资产变动指数为101.0,这表明房屋资产依然在增加,但是变动较小。

1

家庭房屋资产变动指数

但是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及西部地区房屋资产变动指数超过100,其中,中部地区房屋资产变动指数最高,达到102.7。而东北地区则为99.0,说明东北地区家庭的房屋资产在减少。 虽然中国家庭总资产在缩水,但消费支出却比上季度略有增加。

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家庭消费变动指数为103.2,表明本季度家庭消费支出增加。其中,消费增加的家庭比例为40.4%,比上季度增加2个百分点;消费减少的家庭比例为10.9%,比上个季度增加4.4个百分点。

第四季度家庭消费增加的项目则主要集中在生活用品及服务、食品、衣着和医疗保健等项目上,在以上项目上增加消费的家庭比例分别为43.6%、41.6%、36.7%和36.3%,家庭占比均超过三分之一。而在教育文娱(26.8%)、居住(18.0%)、交通通信(17.0%)和其他(6.9%)项目上增加消费的家庭比例相对较低。

“2019年第一季度家庭消费预期指数为102.3,表明家庭预计未来三个月消费会增加。” 《报告》预测,未来三个月家庭消费增加的家庭比例为31.9%,消费不变的家庭比例为57.7%,消费减少的家庭比例仅有10.5%。

1

经济学家林采宜、宋天翼指出,从恩格尔系数和消费支出结构变化可以看出,居民消费呈现“升级”趋势,食品类、衣着等生活必需品比重下降明显。我国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于2015年和2018年下降至30%以下,进入国际普遍定义的发达国家或富足国家恩格尔系数区间(20%—30%)。从结构数据看,自2012年开始,农村地区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便开始高于城市,其增速差基本保持在1.5-2个百分点,目前我国城乡消费结构变化的特点是:中低收入群体社会消费品购买增加、中高收入人群服务消费大幅增长(大部分不计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