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货币资金余额却依然增加借款 光明乳业收到问询函

叶心冉2019-05-11 21: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5月10日,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97.SH,下简称“光明乳业”)发布公告收到上交所对公司2018年年报的事后核查。问询函提出8项问题,要求光明乳业在库存增长、借款大幅增长、较高货币资金余额、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与往年差异较大、应收款等方面进行补充披露,并于5月18日前回复。

年报显示,2018年,光明乳业全年营收209.86亿元,同比下降4.71%,归母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减少44.87%,光明的实际营收与经营计划相比之下完成率为91%,而净利润完成率仅为53%,均未达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底,光明乳业长期借款余额为9亿元,同比增长了126.58%,在此情形下,货币资金同比增长13.7%,期末余额为40.68 亿元。上交所对此表示疑问,要求光明乳业补充披露近两年借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并在大规模债务、负担高额融资成本的情况下,维持高货币资金余额的原因及合理性。

与利润的持续下跌相呼应的是库存的不断攀升,年报显示,2018年,光明乳业酸奶、奶粉和原奶库存分别同比增加26%、16%、23%,且酸奶产品是在酸奶生产量同比下降 12%、销售量同比下降 14%的情况下,增长26%,上交所对此表示疑问,要求光明乳业披露酸奶、奶粉、原奶库存量增长的原因,说明相关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及公司未来拟采取的措施。

分季度营业情况方面,去年,光明乳业四个季度的营收分别为51 亿元、 55 亿元、50 亿元、54 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 1.37 亿元、2.09 亿元、6750 万元、-8428 万元,是近十年来光明乳业首次单季度出现亏损,光明乳业称,第四季度亏损的原因主要为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1.58 亿元。对此,上交所注意到光明乳业在第一季度与第三季度的营收基本一致的情况下, 扣非前后净利润差距较大,要求光明乳业补充披露原因。

此外,上交所还注意到光明乳业在不同地区毛利率差异较大,年报显示,光明乳业上海地区毛利率为 42.09%, 外地地区毛利率为 34.46%,境外地区毛利率为 19.31%,对此,上交所要求光明乳业列表比较同行业细分产品毛利率,并说明不同地区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年报显示,去年光明乳业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合计 2.14 亿元, 同比增长 208.48%,包括固定资产计提 8613 万元。上交所要求光明乳业补充披露2018 年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与往年差异较大的原因。

年报还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光明乳业预收款项余额 9.13 亿元,同比增长 64.49%,预付款项余额 4.9 亿元,同比增长 23.21%。对此,上交所要求光明乳业补充披露预收账款金额前五名的合计金额及比例,主要预收账款的交易背景、形成原因,相关交易确认收入的时点和条件,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以及预收账款涨幅较大的具体原因,并列式报告期内新增预付款项的对象、金额和用途,相关交易背景、形成原因,说明预付款增长的原因。

除业绩出现严重问题外,高层人士的频繁变动、高管集中请辞也是光明乳业2018年不可不提的困境。与光明乳业的黯然相比却是乳制品整体行业的持续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32.8万吨,同比增长7.6%。2018年1-12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687.1万吨,同比增长4.4%。2019年1-2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436.2万吨,同比增长8.5%。

从近期来看,光明乳业正在试图摆脱困境。4月23日,光明乳业宣布推出减脂肪50%鲜牛奶、优倍浓醇鲜牛奶、如实高蛋白产品、“益菌多”系列风味发酵乳新品以及光明致优高阶鲜奶5款新品。据今年1月新上任的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介绍,未来光明乳业将在“新鲜”战略上深耕,一批新品的上市也是对于这一战略的体现和强化。另外,据透露,光明乳业将于今年5月中下旬将对莫斯利安进行升级。

不仅如此,2018年12月,光明乳业以1.43亿元收购生产冷冻饮品等益民一厂100%股权,旨在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品类,弥补冷饮业务的空白。今年2月,光明乳业宣布,公司旗下莫斯利安酸奶冰淇淋将于不久后在各大超市卖场、便利店等传统渠道正式上线,之后也会相应推出线上购买平台。

这家行业老品牌在扩版图的进程中能否重新焕发活力,仍需要时间来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