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员工讨薪的暴风怎么了?市值蒸发近9成、去年亏损超10亿、转型如履薄冰

钱玉娟2019-05-13 11: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无德无信,欠债不还,暴风TV还我血汗钱”,“三诺19楼暴风智能公司拖欠半年工资无人性,还我血汗钱”。上述黑色大字被写在白色的条幅上,赫然在目。

这被网友记录下来的一幕,发生在5月11日深圳湾软件园,近十名疑似暴风TV员工拉着横幅维权,要求返还被拖欠半年的工资。

经济观察网就横幅中提到的“三诺19楼”加以询问了解到,正是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暴风智能”)的办公地址。可以明确的是,条幅中所提及的“暴风TV”正是暴风智能的主要产品。

记者通过天眼查获悉,暴风智能由暴风集团控股,从股权图可知,后者持有前者22.6%的股份,而暴风集团董事长冯鑫又持有集团21.34%的股份,既是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又是最终受益人。

被员工讨薪的暴风,究竟发生了什么?

去年,冯鑫曾提出暴风的“All For TV”战略,彼时他还“信心满满”地认为,暴风TV将在2019年进入盈利期。然而却被现实狠狠打脸。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暴风集团4月26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获悉,暴风于2018年实现营收11.23亿元,同比下降4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高达10.9亿元。

同时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营收7120.51万元,同比下降8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749.5万元,相较去年同期的亏损2954.17万元,增长40.78%。

在暴风集团的公告中,对亏损进行了“解释”——“公司营收下降主要原因为互联网视频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互联网视频业务营业收入有所下降。”

对于暴风TV的“坎坷”,暴风集团方面指出,互联网电视业务处于快速拓展期,“为积累用户,抢占市场份额,营销推广力度加大,成本费用增加”。

作为市值曾达400亿的A股上市公司,截至记者发稿前显示,暴风如今市值达25亿元,暴跌近9成。

就市值严重下滑及暴风步履难行的局面,冯鑫在去年7月时还专门进行了一次自我反思检讨,当时他就后悔没对暴风TV予以重视,转型发力时早已错过了好时机,并将一切归咎于自身对资本、业务及管理等多方面的失误与不足。

如今市场上有不少观点认为暴风或步入乐视的歧途,曾经虽风光无限,却在开拓布局及转型的过程中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危机。

暴风能否顺利过渡这场难捱的市场风暴,经济观察网记者还将持续予以关注并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