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石油炼化项目投产 恒力石化2000万吨炼化项目打通全产业链

种昂2019-05-13 12: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全面投产,这是目前为止我国最大的石油炼化项目,同时也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第一个建成投产的项目。”恒力集团一位相关高管向经济观察网如是说道。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开放的第一个大型炼化项目,就其规模来说,也是中国北方核准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

恒力集团始建于1994年,是一家拥有石化、聚酯化纤、工程塑料、地产和织造等多个主业板块的大型民营企业。2015年恒力集团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96位、中国民营企业第9位、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第1位。承担运营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恒力石化正是其子公司。

根据项目规划,该项目位于辽宁大连,总投资高达74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300亿元,员工近6000人,是助推东北振兴的超大型项目,也是中国获批的7大石化基地之一。

2014年8月8日,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文件精神中指出:“委托辽宁省政府核准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地方和企业要做好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并力争尽早开工。”

2015年9月9日,辽宁省发改委正式核准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至此,恒力石化成为中国第一家进入石油炼化领域的民企,项目规模也将中国在炼油领域实现首次突破。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2015年12月开工,2019年3月25日生产全流程打通,顺利产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PX等产品。“截至目前,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涉及的产品已经全面量产。恒力集团实现了从下游纺织到上游炼化全产业链发展。”恒力集团上述高管说道。

石油堪称是产业链最长的产业,恒力集团试图通过这一炼化项目实现全球首个“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布局。

目前,中国芳烃原料70%以上要依赖进口,该项目全面投产后,每年可生产450万吨芳烃产品,相当于直接提升了30%的国产产能,预计仅此项国内下游产业每年将至少降低200亿的生产成本。

根据产能规划,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每吨原油70%的成分会变成高端石化产品,其余生产汽油、柴油等副产品。

“目前,在石油炼化方面,我们已经做到了‘吃干榨净’,实现了高效利用。”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表示,企业若想取得长足发展,不仅要推动地方经济增长,也要在环保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恒力力争打造“内在优、外在美”的世界一流高效运营和绿色生态的石化园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