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进入新一轮增长期时 这家知名白酒股却被暂停上市

郑淯心2019-05-13 15: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5月13日起,*ST皇台(000995.SZ)暂停上市。

*ST皇台曾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白酒、葡萄酒制造企业之一,曾与茅台比肩。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近年来由于公司产品缺乏竞争力,加之营运资金短缺,债务负担沉重,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不断下滑,更是在年报前的盘点中发现丢了价值6700万元的库存成品酒。

为了保壳,*ST皇台做过多种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

上个月,盛达集团代替*ST皇台原二股东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成为*ST皇台新控股股东,合计持有公司19.9%的股份。同日,*ST皇台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9名高管及1名内部审计部部长辞职。

资料显示,盛达集团成立于1998年,业务涵盖金融投资、资产管理、保健医疗、矿业开发、建筑地产、文化旅游、贵金属加工等,拥有甘肃、北京两个集团总部,下辖30余家实体企业,其中盛达矿业于2011年上市。

新控股股东的进入并未对*ST皇台的暂停上市命运做出改变。

4月25日,*ST皇台公布了2018年年报,该年营收为2548.3万元,净利润为-9548.15万元。

5月9日,*ST皇台接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皇台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且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连续为负值。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1.1条、第14.1.3条的规定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自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据了解,A股退市的总体流程一般会经历“退市警告、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等三个阶段。暂停上市的企业在满足重新上市的标准后可以恢复上市。终止上市的企业也可以申请复核,复核没有通过会进入30天的退市整理期,然后正式摘牌,转入新三板市场。

据公告,*ST皇台董事会关于争取恢复上市的意见及具体措施为:将积极推进主业,改善公司基本面,提升盈利能力;加快公司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化基础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管理能力,完善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以市场为导向,狠抓市场营销,优化营销区域布局,改善经营绩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