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第三次向康美药业发出问询函

刘可2019-05-13 18: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今日(5月13日)再遭上交所发函问询的康美药业(600518.SH)以5.78元每股的跌停价收盘。

5月12日晚,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问询函》长达5页,要求上市公司就业务板块及毛利率、主要资产及负债项目、经营业绩和现金流三大方面进行补充说明。

在三大方面之下是共计31则分项问题,《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应“于5月22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上交所此次盘点式问询,能否起到拨云见日的作用,为公众还原一个真实的康美药业?

这也是自康美药业自曝300亿元“会计差错”后,第三次收到上交所发函。

4月30日,上交所对康美药业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康美药业认真自查和核实有关情况,充分披露相关信息,明确投资者预期。

5月5日,上交所就媒体报道有关事项向康美药业下发问询函,追问康美药业货币资金核算出现重大差错的具体原因和诸多细节。

上述前两份上交所函文都还是基于300亿元“会计差错”方面,而此次《问询函》则是基于上市公司年报,对康美药业整体进行剖析。《问询函》中针对业务板块及毛利率部分提出9大问题;涉及到资产负债项目的问题则有20个;涉及业绩和现金流的有2个。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康美药业主营业务涉及中药饮片、中药材贸易、自制药品、药品贸易、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食品、物业租售及其他业务板块。公司2018年经调整后的营业收入193.56亿元、营业成本135.42亿元。但就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各板块毛利率变动较大,且上年数发生重大调整。例如,中药材贸易毛利率7.97%,同比减少5.96个百分点,而去年年报披露的未调整的毛利率为24.47%;自制药品毛利率40.51%,同比减少0.73个百分点,而去年年报披露的未调整的毛利率为27.19%;药品贸易毛利率31.94%,同比减少12.69个百分点,而去年年报披露的未调整的毛利率为29.58%。

《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各板块毛利率上年数调整的具体情况及原因;分析药品贸易、医疗器械、保健食品毛利率较上年调整后毛利率变化较大的具体原因;区分自产销售、贸易两类业务模式,分别列示对应的产品类别及其销售模式和客户类型,并在此分类的基础上,结合物流安排、结算方式等,补充披露各细分项下的收入确认时点;补充披露各细分项下的前五大客户名称、是否为关联方或潜在关联方、年度交易金额及占比,并比较关联销售和非关联销售的毛利率情况;补充披露各细分项下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及其变动,并选取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分析毛利率水平及变动的合理性,如存在较大偏差,解释具体原因;本期运费、装卸费发生额仅1.17亿元,而同期营业收入193.56亿元,分析说明营业收入与运费及装卸费的匹配性等。

市场一直以来都有对康美药业“存贷双高”的质疑,即公司在拥有大笔现金的同时,还借入大笔有息负债。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62%,短期借款115.77亿元,其他流动负债67.50亿元,长期借款6.90亿元,应付债券167.73亿元,债务规模合计357.903亿元,占总资产的48%,而货币资金仅为18.39亿元,调整金额重大。同时,公司本期利息费用18.38亿元,占净利润的164%。

对此,《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补充说明分年度列示近五年的举债情况,包括融资方式、融资金额、融资成本、融资用途、融资对象及其关联关系;说明债务规模与业绩增长的匹配性,以及目前债务规模和结构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结合目前的资金情况、现存债务的到期时间,说明未来一年的具体偿债安排,明确是否存在难以按期偿还的债务,充分提示相关风险,并说明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

另外,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康美药业存货342.10亿元,占总资产的46%,而本期营业成本仅135.42亿元,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仅5083万元。其中,库存商品266.05亿元,占比78%,本年期初数较上年期末数大额调增;消耗性生物资产37.91亿元,占比11%;开发成本及产品合计34.19亿元,占比10%,本年期初数较上年期末数有所调整。

对此,问询函要求康美药业补充披露公司近三年各项存货类别的主要构成、数量和对应金额,并对调整新增的存货、关联采购形成的存货予以单独列示;对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分品类披露自产、外购对应的数量和金额,并对外购存货,分品类披露前五大供应商名称、是否为关联方、年度交易金额及占比;结合各类存货的价格变化、用途及市场需求等,分析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结合业务规模、市场需求等因素,说明大规模储备存货的合理性及必要性等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