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发布2019年Q1财报:营收4130万美元 双引擎业务稳健发展

2019-05-13 19:27

北京时间5月13日晚,迅雷(NASDAQ:XNET)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本季度迅雷集团营收为4130万美元(约合2.8亿人民币),环比微降2.3%。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迅雷会员业务实现大幅增长,收入达到2120万美元,环比增长16.1%,会员人数达457万。通过进一步挖掘传统业务的产品及营销创新,以及加大云计算和区块链业务的投入,迅雷在业务结构、用户规模、客户矩阵等方面都表现出了稳健的发展态势。

1

会员业务大幅攀升 云计算再添重量级客户

2019年Q1,互联网行业仍旧受到“寒潮”的普遍影响,精细化的运营和产品创新因此成为了业务增长的关键因素。在本季度,迅雷在着力发展共享计算与区块链业务的同时,重点对迅雷下载、迅雷会员等业务进行了体验优化,该努力的成果在财报数据中得到了体现。

财报显示,得益于迅雷会员服务质量的提升、会员特权的增加和营销策略的优化,本季度会员业务取得了大幅增长,订阅收入为212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6.1%。截至2019年3月31日,用户数为457万,而截止2018年12月31日会员用户数为378万。

此外,云计算及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1600万美元,虽然比上一季度减少了11.4%,但减少部分主要受直播季度性收入下滑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云计算业务在本季度取得了重要进展,与领先的视频平台优酷在星域云IaaS服务方面达成了合作。此前,星域云已经拿下了大部分一线视频、直播企业客户,包括小米、爱奇艺、快手、bilibili、风行、触手、虎牙、人人视频等。

另据财报披露,迅雷在本季度已经与第三方企业在共享计算节点方面达成了合作,旨在通过企业级的网络设备,把闲置的企业端计算资源转化成为共享计算服务。可以预见,在执行开放性的战略布局后,共享计算模式在节点规模、带宽储备等方面未来或将产生新的增长。而得益于共享计算模式的成本优势,本季度迅雷毛利再次实现增长,为212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3.0%;毛利率为51.2%,上一季度为44.3%。

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表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迅雷在许多领域取得了进步和发展。在迅雷会员业务方面,得益于不断提升的服务质量和季节性的推广活动,过去几个月以来的会员数量有所回升。在云计算及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方面,我们新签署了数家互联网头部企业,并预计近期带宽使用将逐步增加。”

迅雷链公布多项技术升级 率先赋能版权保护

本季度迅雷的区块链业务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在应用方面,迅雷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达成合作,迅雷的区块链技术将帮助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针对艺术和摄影作品的版权登记,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DCI系统(digital copyright identifier system)。此外,迅雷链还中标了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300770.sz)的区块链项目。作为区块链服务提供商,迅雷将在数字版权保护领域提供区块链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

在技术方面,迅雷在本季度披露了迅雷链底层技术的多项升级,包括率先支持EVM、WASM双虚拟机模式,可以帮助开发者和创业者打造可大规模落地的实际应用。

得益于各项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区块链行业在2019年迎来了更加繁荣、健康发展的环境。随着越来越多科技公司的投入,以及区块链应用的逐渐普及,区块链市场的蓝海效应正在逐渐显现,竞争也随之愈发激烈。迅雷在区块链领域目前仍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但该优势是否能帮助迅雷长期维持其领先地位呢?

陈磊对此表示:“区块链业务方面,我们继续在底层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取得进展,迅雷链也公布了多项技术升级。尽管面对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基于迅雷强大的研发能力以及不断优化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对公司未来的长期增长前景保持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