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月活用户首次过亿,2019Q1营收13.7亿元亏损1.5亿元

任晓宁2019-05-14 10: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14日,哔哩哔哩(NASDAQ: BILI)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首次破亿,达到1.01亿,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为8860万,分别同比增长31%和39%。日活用户突破3000万。

财务数据上,B站本季度总营收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超出市场预期。B站第一季度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1.5亿元。

月活用户首次破亿

B站在第一季度实现了用户增长。B站月均活跃用户首次破亿,达到1.01亿,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为8860万,分别同比增长31%和39%。

用户增长源于B站在内容上的发力。一季度,B站持续推行原创内容扶持策略及优化内容算法,社区月均活跃UP主数量及其投稿量实现了同比150%和130%的增长。

同时B站加强了版权内容购买,并持续参与自制。在动画领域,B站主导制作数十个高质量的国产动画项目,在纪录片方面,B站出品的高人气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第二季度即将回归。除动画之外,B站也推出多种内容形态,其中漫画、音频等细分领域的内容释放出潜力。

第一季度,B站用户黏性和活跃度也有提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同比增加5分钟至81分钟。日均视频播放量达到5.1亿次,月均互动数达14亿次,分别同比提升93%和361%。

B站的核心会员也同步增长,第一季度,其数量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39%达到4930万。这批会员均为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B站会员留存率高达80%。

游戏仍是主要收入来源

B站目前主要收入依旧是游戏。第一季度,游戏业务收入8.7亿元,占比63.5%。此季度B站游戏收入创其历史新高。

B站独家代理游戏《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发布2.0版本,为B站收入做出贡献。 今年3月,B站与腾讯全球联合发行的听觉探案游戏《Unheard-疑案追声》在Steam上线后升至国区热销榜第二位,一周之内售出15万份。与此同时,B站于5月上旬推出的两款联运游戏《明日方舟》《RWBY》也表现出吸引力。

B站另两个收入来源是直播及会员业务、广告业务。一季度,B站直播及增值服务业务收入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多元的直播内容和丰富的运营模式促进了付费用户基数扩大,一季度B站有效直播月活用户达1140万,季度直播付费用户数超120万。在大会员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3月底,B站有效付费会员人数同比增长95%至480万。

广告业务方面,B站本季度广告收入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B站独有的二次元社区特色为广告业务提供了流量支持。

同时财报显示,得益于电商平台“会员购”销售业绩的迅猛提升,电商及其他业务的一季度收入达到9600万,实现了621%的高速同比增长。

截至2019年3月31日,B站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定期存款总额为35亿元人民币。此外,B站于今年4月完成了7.34亿美元募资,拥有充裕的现金流。

不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成本及收并购形成的无形资产相关的摊销成本,B站第一季度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1.5亿元人民币。

财报中,B站对2019年第二季度的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14.5亿至14.9亿元人民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