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打卡全额退学费?微信认为是“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并将处理

任晓宁2019-05-14 13: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13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了关于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对一些公号引导用户分享朋友圈打卡的行为做了处理。

根据微信点名的公众号,主要是学英语、读书类公号。这些公号号召用户在朋友圈打卡,完成少则3天,多则80天的成就,若是完成这些打卡,可以向用户返学费,或是送出实体书。

微信认为,某些公众号、APP软件等主体通过以返学费、送实物等方式,利诱微信用户分享其链接(包括二维码图片等)到朋友圈打卡,严重影响朋友圈用户体验,违反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

微信点名的公号包括流利阅读、火箭单词、潘多拉英语、薄荷读书等。

微信发布公告后,流利阅读当天声明,对“流利阅读”打卡返费条款作出调整,之后参加“199元100天打卡80天返费”课程的用户,无需朋友圈打卡,只要每天完成课程,100天坚持80天,即可全额获得奖学金。

一位使用流利阅读的用户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现在仍然可以在朋友圈打卡,但打卡方式不一样了,之前可以直接点击打卡到朋友圈,现在需要先保存图片,再自己发朋友圈,多了几道步骤。

根据《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微信禁止通过利益诱惑,诱导用户分享、传播外链内容或者微信公众帐号文章。一经发现,微信团队将进行如下处理:包括但不限于停止链接内容在朋友圈继续传播、停止对相关域名或IP地址进行访问,封禁相关开放平台帐号或应用的分享接口;对重复多次违规及对抗行为的违规主体,将采取阶梯式处理机制,包括但不限于下调每日分享限额、限制使用微信登录功能接口、永久封禁帐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对涉嫌使用微信外挂并通过微信群实施诱导用户分享的个人帐号,将根据违规严重程度对该微信帐号进行阶梯式处罚。

微信这次处理行为,也引起也一些用户不赞同。有用户认为,分享朋友圈赚回来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认为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到学习。没必要一棒子拍死。

微信安全中心公号对此回应称,我们不是要打击用户打卡分享行为,而是打击部分主体利诱用户朋友圈打卡的行为 ,这种实际是利用用户的学习热情来达到自己流量扩散的目的,本质还是一种恶意营销手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