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步长制药被上交所问询,更加严峻的药企监管或将到来

史凯2019-05-14 16: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凯 随着康美药业“300亿资金一夜之间蒸发”、步长制药“销售费用占比高”等问题的持续发酵,引爆舆论的同时,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

5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对两家公司不久前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进行了事后审核,结果显示,其中存在不少问题,需要企业配合,进行补充披露。上交所向两家A股上市公司康美药业、步长制药分别发出了问询函。问询康美药业涉及业务板块及毛利率、主要资产及负债项目、经营业绩和现金流。要求步长制药对中药注射剂相关产品疗效、是否存在媒体报道的不良反应或质量问题,补充披露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和其他费用相关问题等13方面问题进行说明。

上交所问询的内容包括从销售模式与收入确认,销售费用的构成、明细,到对外投资的动机、进展、现状,以及公司财务情况、核心产品销售变化等。同时要求两家公司须于2019年5月22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留给两家企业做出回复的时间仅7个工作日。

此前上交所已对截至4月26日1467家中的1223家对外披露2018年年报的沪市上市公司的年报进行全面审阅,其中已经发出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共计54家。不难发现,今年上交所的年报问询重点突出、切中要害,在监管中打出日常监管与年报审核的“组合拳”,进一步通过。

5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又发布消息称,已经召开巡视工作会议暨委党组2019年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在有关业界分析人士看来,卫健委、上交所等举动意味着,下一步对于药企的监管将会持续严厉,无论是销售模式的合规性,还是资金流向的合理性,上市药企或许都将面临一个比之前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

也有业界人士透露,上交所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的监管会更加注重实效,事中监管将更加及时、事后问责将更加到位,不断完善对上市公司的信披监管。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问询函中注意到,在康美药业业务板块及毛利率方面,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经调整后的营业收入为193.56亿元、营业成本135.42亿元,主营业务涉及中药饮片、中药材贸易、自制药品、药品贸易、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食品、物业租赁及其他业务板块。但主营业务各版块毛利率变动较大,且上年数发生重大调整。如中药材贸易毛利率7.97%,同比减少5.96个百分点;而去年年报披露的未调整的毛利率为24.47%;自制药品毛利率40.51%,同比减少0.73个百分点,而去年年报披露的未调整的毛利率为27.19%;药品贸易毛利率31.94%,同比减少12.69%个百分点,但去年年报披露的未调整的毛利率为29.58%。

上交所要求康美药业补充披露各版块毛利率上年数调整的具体情况及原因;分析药品贸易、医疗器械、保健食品毛利率较上年调整后毛利率变化交大的具体原因;区分资产销售、两类业务模式,分别列示对应的产品类别及其销售模式和客户类型,并在此分类的基础上,结合物流安排、结算方式等,补充披露各细分项下的收入确认时点;根据分类补充披露各细分项下前五大客户名称、是否有关联方或潜在关联方以及各细分项下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等多项信息。

在业务毛利率方面,上交所要求步长制药分药品类别及治疗领域、列示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及其变化情况,并选取同行业同类型产品可比公司情况,对比分析毛利率水平的合理性;并补充披露近三年前五大客户名称,是否为关联方、年度交易金额及占比。

上交所还要求步长制药分产品列示近三年中药注射剂相关产品的产销量、收入、成本、毛利率及同比变化情况;结合上市前后的试验及审批情况,说明中药注射剂相关产品的疗效,自查是否存在媒体报道的不良反应或质量问题。

对主要资产与负债项目的问询,由于康美药业2018年年报显示康美药业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2%,357.9亿的债务规模,已经占总资产的48%,而货币基金则仅为18.39亿元。因此上交所要求其分年度列示近五年的举债情况、债务规模与业绩增长的匹配性。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还要求康美药业结合目前的资金情况、现存债务的到期时间,说明未来一年的具体偿债安排。

上交所对康美药业与步长制药关于经营业绩和现金流都作出了询问,要求两家公司对于异常情况均须在规定时间内作出详细披露。

年报显示,康美药业2016-2018年经调整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42亿元、21.5亿元和11、35亿元,本年业绩则出现大幅下滑,调整后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05亿元、-48.40亿元和-31.92亿元。步长制药年报显示,公司各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1.4亿元、13.78亿元、7.05亿元和-1.73亿元,差异显著。此外,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列示市场借款项目达1.48亿元。

对于步长制药销售费用,年报显示,公司本期销售费用80.3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74.86亿元,较上年数有所增长,占比超90%,其他费用9246万元。

上交所要求步长制药补充披露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和其他费用的主要核算内容及对应金额、主要支付对象及是否为关联方;结合各类学术推广活动的场次、费用、参会人数等具体信息,分析销售费用支出的合理性。要求企业自查是否存在相关费用支出违规的问题或风险,并自查说明是否存在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他关联方垫付资金、承担费用行为。

对于步长制药的对外投资情况。上交所问询函显示,“公司上市以来对外投资活动较为频繁,股权收购溢价率普遍较高,且部分投资标的财务不佳、主营业务与公司原有业务存在较大差异。此外,公司在境外拥有三家子公司,目前均尚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

目前,康美药业、步长制药分别回复了关于收到上交所对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