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连接下挫 “精密制造龙头”立讯精密是否还有一劫?

邹晨辉2019-05-14 20: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在当前中美贸易谈判再生波澜背景下,处于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未来业务前景再度蒙上阴影,股价也受到相关影响。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002475.SZ、以下简称“立讯精密”)就是其中一家。

截至5月14日A股收盘,立讯精密股价报收22.72元/股,总市值935亿元。Wind数据中的日K线图显示,立讯精密股价连日来已经持续下挫,22.72元/股的收盘价格也是创下近一个多月来的新低。

公开信息显示,立讯精密成立2004年,是一家技术导向公司,专注于连接线、连接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3C(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和汽车、医疗等领域。

Wind摘录的数据显示,立讯精密主营构成(最新年报)为消费性电子占比74.77%;电脑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占比10.41%;通讯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占比6%;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占比4.82%;其它连接器占比3.99%。

5月1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发现上,有投资者向立讯精密问到,贵公司业务很大一部分是出口,请问美国将2000亿商品关税从10%加征到25%,并危胁未来对剩余3250亿商品加征25%关税,这种情境下是否会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影响?

当天,经济观察网记者也将此问题致电立讯精密证券部,立讯精密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回应经济观察网称,公司已经在官方的信息披露平台上披露过相关信息,就已公布的清单而言,公司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产品销售收入较少,2018年度不足2亿美金,公司已于2018年将大部分受影响产品移转至越南生产,目前生产状况良好。

上述立讯精密证券部工作人员还称,从产业链分布来看,目前中国大陆电子产业的重要性、稳定性和不可替代性在全球范围内非常明显,产业链转移的成本巨大。若美国后续大幅扩大征税产品范围,从产业共性的角度来看,对国内产业链各企业的影响是相对普遍的。短期对终端品牌厂商及消费者存在较大影响,中长期来看,公司也已充分做好越南、印度等其他国家的产能准备。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作为苹果产业链的上市公司,立讯精密去年股价的一路下行仍让不少投资者记忆犹新。如今中美贸易谈判再度出现波澜,立讯精密股价是否会再度遭遇劫难?

中信建投近期一篇关于立讯精密的研报分析称,2019全年看,即使考虑iPhone销量增长压力,但新品放量主要从18H2开始体现,且声学/马达份额持续提升,手机业务有望实现稳健增长;升级版AirPods价值量和渗透率提升,Watch创新和销量有望超预期且产品线进一步拓宽,可穿戴业务将继续贡献较大弹性;5G和汽车电子化趋势正在加速,非消费电子业务有望持续高速增长。此外,新业务稳定后产能/良率提升,运营效率加强带动利润率提升。

中信建投上述研报认为,立讯精密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高增长值得期待。

招商证券近期一篇关于立讯精密的研报认为,展望2019全年, Airpods在2019年望迎来创新大年,下半年大改版可期,ASP和渗透率望进一步提升,而立讯精密全面参与新品研发配套,产能规划大幅提升,在2019年望继续迎来大幅增长,而Watch零件和整机创新和业务突破亦望超预期。另外,手机方面,即使考虑苹果销量下降较多的悲观预期,因新品类是全年放量,且马达、声学等还会持续份额提升,手机业务的增长趋势依然清晰。此外,公司的绝佳技术和客户卡位使得5G通信业务在2019年望迎来进一步放量近100%增长值得期待,另外,汽车布局亦在持续推进,整体2019年增量逻辑清晰,逆势持续高成长可期;而2020-21年5G创新大年以及公司新品类突破更值得期待。如一直重申,立讯精密在消费电子、通讯和汽车业务的全面突破将让三年高增长清晰可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