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从0.1阶段迈入1.0阶段 华为做了什么?

于惠如2019-05-14 21: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每天航班停靠廊桥的次数增加90次,每年机场的旅客量提升500万。”这是深圳机场每天的廊桥周转率从10.24提高到11后达到的效果。目前,华为与深圳机场正在合作的智慧城市项目,就能通过创新使深圳机场的廊桥周转率提高0.76。

除了在交通领域的合作,华为还与深圳龙岗区政府合作,率先实施一窗式政务服务;与交警共同做了一些联合创新,创新领域除了看到的红绿灯的控制之外,还有基础网络创新、数据规整等一系列技术创新。

5月14日,华为企业BG副总裁喻东以华为在深圳智慧城市中所做的案例为例,为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介绍了华为在智慧城市业务方面的进展。

喻东认为,智慧城市应用的需求是百花齐放,技术的提供也是多种多样的。因而通过平台将技术汇集在一起,一方面能使应用开发更加便利、快捷,另一方面能够打通ICT(信息和通信技术)最新技术,使云协同更加顺畅,便能够真正实现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深度融合。

过去100年中,随着城市人口迅速增长,城市面临多重挑战,其中就包括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城市的软实力,智慧城市的打造已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华为企业BG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裁郑志彬表示,目前智慧城市处于起步阶段。“至少我认为,如果从华为来看,以前零散的阶段是0.1,现在的阶段是1.0。”

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已有多年,现今的智慧城市概念和过去有什么不同?从0.1阶段买入1.0阶段,华为做了些什么?

构建智慧城市“黑土地”

如同人类的智慧源自复杂的神经系统对身体及外部信息的采集、传导、思考和反馈,智慧城市也需要强健的神经系统。华为将城市视为一个有机生命体,希望打造的城市神经系统。

基于华为“沃土”数字平台的资源统筹理念,在智慧城市中,华为构建了“物联网统筹”、“大数据统筹”、“GIS一张图统筹”、“视频云统筹”以及“融合通信统筹”这5大基础资源统筹数字平台。“5大统筹”使智慧城市的各类底层基础资源得以共享使用。

“华为对于整个智慧城市的设想是存在于两个世界,一个是物理世界,一个是数字世界。整个数字化转型就是如何在数字世界里让数字化发挥作用。我们现在的基础设施就是数字平台,如同建一个城市总要先修马路、公共设施、上下水道等。我们现在建的就是数字世界的基础设施。”郑志彬介绍说。

华为为何会如此重视数字平台?郑志彬解释称,数字平台就好比人的大脑,要将人力充分应用起来需要“大脑”的强有力支撑,“大脑”能够精确管理、指挥整个城市的各个环节。“从华为目前平台+生态来看,我们下面的数字平台能支持下面的应用,上面的大脑也可以支撑应用之间的互相关联,同时也让应用做得更好。”

“5G+AI”是必需手段

“如何面向未来?我们认为‘5G+AI’是一个城市成为智慧城市的必需手段。随着城市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现在更多是把城市的ICT基础设施认为是城市的基础设施。”喻东表示。

郑志彬表示,在近期的智慧城市应用中,人工智能的功能越来越突出。以医疗为例,如果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提前做大量大数据的预测,医疗部门便会提前知道哪些社区的老百姓可能会发生什么情况,也会提前做预防。“目前做智慧城市,无论是智慧城市应用还是‘大脑’,大家都希望把人工智能加进来”

事实上,在IOC(智慧城市智能运行中心)里面,很多技术都是基于人工智能,以视频监控水污染为例,用来做河道管理和水管理的技术都是基于人工智能。

“以前谈数据拉通解决某一个应用,但我们认为人工智能能够在最终数据变现里面产生巨大的作用。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很宽,产生的价值会延伸到各个领域。”喻东说。

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表示,数字技术的使用程度成为城市智慧的标准之一,未来智慧城市的新5大基础设施应该是云、物联网、数据湖、人工智能和视联网,从而实现无处不在的联接,无所不及的智能,打破城市的孤岛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