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人被取消广东省高考资格 将被安排回原户籍地参加高考

李华清2019-05-15 10: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5月14日,广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通报了关于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进展。

通报称,经查,全广东省共有33人不符合广东省高考报名资格,其中32人是“高考移民”学生,1人提供虚假高考报名材料,该33人均被取消广东省高考报名资格。此外,还有1人不符合所在市高考报名规定,由所在市招生办取消其在该市的高考报名资格。对于取消高考报名资格的学生,都将妥善安排回原户籍地报名参加高考。

广东省教育厅称将进一步加强高中教育教学和高考报名管理,严格治理“高考移民”,将继续开通“高考移民”举报邮箱(zk01@eeagd.edu.cn),接受举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5月5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成立“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工作组,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并于5月10日前对从外省转入广东省普通高中学校就读的学生转学条件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其学籍、户籍转入是否合法合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指出,“高考移民”现象由来已久,但在分省录取的情况下,高校将录取指标下发到各省,高考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省内考生的竞争,“高考移民”行为侵害了当地考生的利益,与分省录取的制度设计冲突,是肯定不被允许的,但随着人口流动的加剧,异地高考的条件又要有所放松。2012年,为方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教育,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高考移民”情况更加严重,甚至有专门的机构参照各省对于随迁子女报名参加高考的条件,弄虚作假为考生取得报名高考的资格。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询广东省2019年高考报名条件,对于随迁子女,如果是积分入户的随迁子女,不受入户年限、就学年限等限制,自2013年起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考,并可与入户地户籍考生同等录取;如果是就读普通高中的随迁子女,只要其父母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广东省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子女在广东省参加中考并在父母就业所在城市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自2016年起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考,与广东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而对于高中阶段户籍从省外迁入广东省的,要符合《关于进一步加强高中阶段学生学籍、户籍管理 严格普通高考报考资格审查的通知》(粤招〔2007〕23号),该文件写明,任何学校原则上不得接收高中阶段外省籍学生转入就读,有特殊情况需转入的,必须经县级或以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批准,高三学生不得转学;所有考生必须具备完整的高中三年学籍材料,高中阶段迁入广东省的考生,除具备在原省就读的学籍材料,还需具备在广东省就读的学籍材料。

熊丙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指出,广东省核查“高考移民”行为有一定难度,因为只要取得广东省户籍,并不要求该考生有在广东省的连续三年高中学籍,只需要连续三年高中学籍。对于广东省来说,更需加强外省户籍迁入的审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