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明年上半年将大规模量产,专家称运营商补贴成关键

陈秋2019-05-15 11: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今年是5G元年,各家厂商的5G手机早已发布,包括华为Mate 20 X、华为CPE Pro、OPPO RENO、vivo NEX、小米MIX 3、中兴天机Axon 10和努比亚mini等,但距离5G手机的大规模量产仍需等待一段时间。

近期,中金公司研报认为,综合高通,联发科等主要5G基带芯片厂商的产品路线图,虽然高通、联发科、华为海思、三星都已近推出了各自的5G基带芯片,华为、小米等厂商也相继发布了各自的5G手机,但在耗电和体积上有较大优势的基带/AP一体的SoC芯片的量产要等到2019年四季度以后。考虑到各国5G网络部署工作还刚刚开始,5G手机的大规模出货要等到2020年上半年才能开始。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过去3G和4G年代,消费者都是靠着运营商在拉动。而从目前来看,厂商的5G手机的量产问题并不大,最重要的还是看运营商对5G手机的补贴力度,如果运营商对5G手机的补贴力度大的话,这代表了5G手机的整体关键问题就被处理了,到明年中旬5G手机就会大规模的普及。

众所周知,5G手机连通毫米波,所以基站的搭建要比4G更多。电信专家项立刚对经济观察网预判,5G临时牌照即将发出的可能性很大,“现在的技术能力已经可以支持商用,有了牌照,运营商对于正常开展业务更加清楚,以及加强相关的5G网络大规模建设。”

孙燕飚表示,在明年上半年,5G手机销量会尽快达到千万级,因达到千万级对于运营商和市场是一个基数,即形成一千万的手机用户基数。这期间,5G手机的价格会在四千元以上,但如果运营商补贴力度大,每台机可以补贴2-3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