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亿入手200亿退场 李嘉诚的长实欲撤离最后一个上海商业项目

饶贤君2019-05-15 11: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5月14日,据彭博社报道,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01113.HK,以下简称“长实”)正在出售其在上海普陀区的“高尚领域”综合体项目,据了解,这是长实在上海仅存的一个商业地产项目,项目估值超过29亿美元(近200亿元人民币),长实拥有其60%的份额。

公开信息显示,“高尚领域”位于上海普陀区真如副中心,规划总建筑面积逾114万平方米,是目前上海中环内在建的最大规模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拥有商场、办公室、住宅、服务式住宅及酒店等业态,其中,商业购物面积约20万平方米。

2006年,普陀区以22亿元的底价将普陀区真如副中心启动区A3-A6地块出售给长实,2009年真如项目开工,长实方面多次表示,要将真如项目打造为以320米“沪西第一高楼”为领航标杆的超级综合航母群,并定下了2018年竣工的目标。但一直到现在,该项目的商业部分仍未完工,而住宅项目则将于今年5月开始出售。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8月,长实上海公司被曝展开大幅裁员,长实集团则澄清称绝无此事。

近年,长实集团持续对大陆资产进行出售,2014年,长实先后出售了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长圆集团股权、北京盈科中心、重庆大都会、上海盛邦国际大厦等物业,2016年,长实出售上海陆家嘴“世纪汇”广场项目,获得62.2亿元收益。对于出售大陆资产,长实方面曾在年报中称是由于“内地房地产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与长实集团不同,九龙仓、太古地产、嘉里建设、恒隆集团等港资地产开发商近年持续加码内地商业地产项目,并多次强调内地商业市场重要性。

例如,嘉里建设在内地已落成商业占地面积为28.34万平方米,香港已落成商业占地面积仅为11.32万平方米,此外,嘉里建设在内地建设中的商业建筑面积为21.45万平方米,而其在香港已经没有在建设中的商业项目。与嘉里建设类似,恒隆集团在香港已经没有新的在建项目,而在内地,其尚有无锡、沈阳、昆明、武汉、杭州等五个在建新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