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信托、中泰信托分别被监管处罚超200万元 回复称“均已进行积极改正”

蔡越坤2019-05-15 12: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5月14日,上海银保监局开出9张罚单。记者发现,在此次披露的9张罚单中,有两张涉及信托公司,分别为中泰信托、华宝信托,累计金额共计474.4万元。

关于处罚原因,罚单显示,2018年3月,华宝信托违规发放某信托贷款被用于证券交易;2017年8月,该公司开展某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时,对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未尽合规审查义务;2016年11月、2018年2月,该公司部分投资类银信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

对此,华宝信托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复称:“上海银保监局的处罚内容属于公司个案业务,公司会积极进行改正,树立全面合规的意识,积极稳妥推进各类业务,并持续提高合规风险管理的水平和层次。”

但是对于是否对于处罚内容所指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罚,华宝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暂不清楚。”

另外,罚单显示,2015年7月,中泰信托违规承诺某信托财产不受损失。违反了《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第二十八条、《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上海银保监局予以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2,643,616.44元。

对此,中泰信托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是2015年度的信托项目,已在2017年正常结束。我司与委托人签订的《退出支持协议》项下信托受益权受让义务履行条件并未满足,无须履行,受益人等相关各方权益均未受损。虽然各方权益均未受损,但当时我司在该信托项目的运作过程中确有审慎不足之处,已深刻反省,切实整改并进行内部处罚和问责。我司已严格落实监管意见,加强合规管理,并将进一步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合规经营。”

华宝信托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产业金融业板块成员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8%,舟山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股2%(于2019年2月2日获得工商变更登记)。华宝信托注册资本金37.44 亿元,旗下控股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美合资)。

中泰信托前身是中国农业银行厦门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8年。经过历次股权转让,目前,中泰信托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华闻投资控股公司,持股比例为31.57%。而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有中国华闻投资控股公司100%的股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